受甲流影响 “私人暑托班”遍地开花隐患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受甲流影响 “私人暑托班”遍地开花隐患多
2009年06月25日 14:4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益性暑托班纷纷缩水

  今年,由于受“甲流”影响,沪上暑托班纷纷“缩水”,有的由全天缩短至半天,有的招生人数锐减。无奈之下,一些家长开始转投私人暑托班,但“一间居民房、几张小课桌”的“家庭式作坊”确实存在种种隐患。对此,有关部门也表示,目前各区县社区、街道和学校都在积极探索暑托班有效的运行机制,本市也在着力扩大公益性暑托班的规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暑托班遭遇“缩水”

  “我家附近的社区暑托班由全天改成半天了,真是急坏了我们两口子。”家住卢湾区的李女士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反映,由于受“甲流”影响,附近街道的暑托班纷纷“缩水”,只开半天,那还有半天,孩子该送去哪?

  “为了安全起见,避免交叉感染,我们的暑托班由以往的全天改成半天,时间是8:30—11:00,中午不再提供午餐,也不再午休。 ”打浦桥社区教育工作站章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暑假,该站将对双职工子女、新上海人以及有困难的家庭子女进行帮困助学,提供半天的暑期作业辅导,暑托班属于公益性质,实行全免费。

  无独有偶,五里桥社区教育工作站的暑托班也由全天“缩水”至半天,“我们会在7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向每位家长发放告知书和温馨小贴士,做好甲流预防工作。”该工作站负责人顾伟芬老师说,对于非常时期缩短半天的安排,家长们也表示理解。“今年,我们的暑托班还将实行晨检制度,询问每位学生的身体情况,要求学生进校先洗手消毒。 ”

  “其实,我们也注意到,暑托班缩短至半天可能会给双职工家庭带来不便,因此,工作站也每隔2、3天就安排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章老师告诉记者,例如举办东方绿舟一日营、世博知识亲子赛、篮球赛、乒乓球赛和各类夏令营活动等,尽量安排好孩子的暑期生活。

  家长转投私人暑托班

  昨天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受“甲流”影响,有的暑托班缩短至半天,还有些暑托班招生人数锐减,仅招20人左右的小班,额满为止。“而一些培训机构举办的暑托班,价格又太昂贵,一个全英语的暑托班每月就需3000元,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实在压力太大。 ”李女士说,这几天,她正忙着寻找物美价廉的“私人暑托班”,“这些私人暑托班一般由在职教师开办,主要考虑到招的人少,交叉感染的几率也小。另外,还可以进行针对性辅导。 ”

  “我是小学数学高级教师,从教已有20余年,帮助孩子完成暑假作业,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记者在相关论坛中发现,教师在家中开办的“私人暑托班”广告可谓“遍地开花”,也由“地下工作”转为 “网站上到处吆喝招揽生意”、“明码标价”,多属于“一间居民房、几张小课桌”式的“家庭式作坊”,均没有任何办学资质或营业执照。

  “一间房、几张桌”就开班

  记者以家长身份拨通了地处宝山区泗塘新村的一家“私人暑托班”的电话,顾老师称自己是小学副科老师,丈夫是成人英语教师,表姐是小学英语教师,师资力量“雄厚”,暑托班设在自己父母家,一间70余平方米的房间,招收3-4名学生,每人每月费用1300元,提供一顿家里烧的午餐,中午可在老师家午睡。“如果您不放心安全问题,我们可为孩子购买保险。 ”顾老师补充说。

  记者了解到,很多私人暑托班考虑到安全问题,他们一般不让孩子出门,都安排在家里活动。至于消毒措施和营业执照,顾老师表示都没有,“就这几个孩子,有必要消毒吗?我们本来就是私人性质的家庭作坊,哪有营业执照,如果不放心可以上门实地考察。 ”

  家住虹口区的宋老师是一名小学数学高级教师,这个暑假也打算在家中开办暑托班,上午辅导暑假作业,下午进行一对一的补差。 “那天天学数学,孩子不会烦吗?一天到晚关在房间里,他会被憋坏的。”对于记者的疑问,宋老师说:“不会的,也要适当劳逸结合,我会开电视给他们看的。 ”

  本市将扩大公益性暑托班规模

  一方面,私人暑托班满足家长需要,另一方面,这其中也存在种种隐患。记者调查发现,此类“私人暑托班”没有办学资质,卫生安全均得不到保障,未向有关部门登记,收费后也不提供发票,一旦出现安全问题,责任很难界定。但一些业内人士也坦言,由于这些私人暑托班都比较隐蔽,一旦查处起来他们又多以“家教”做“挡箭牌”,的确存在监管难度。

  对此,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无论退休或在职教师都不支持其举办“私人暑托班”,这也是不合法的。据调查显示,本市86.6%的街道社区都开设了暑托班,本市也在着力扩大公益性暑托班的规模,今年暑假,本市将专门召开相关会议,推广一些好的暑托班运作模式,尽最大努力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