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办证人员“卖假文凭”只为供儿子考真文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街头办证人员“卖假文凭”只为供儿子考真文凭
2009年07月29日 14:1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花坛缝隙中插的都是办理假证件的名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孩子正在读大学,我一个月就发名片赚这么点工资,供养我儿子已经很不容易了。”这是一位“办证”人员对记者说的话。读者董先生向晚报反映中山西路620号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门口,常年有“办证”人员发名片,屡禁不止。记者昨天来到现场,一名“办证”人员说,她发放“办证”名片拉生意,全是为了供自己孩子上大学。

  乱扔名片影响市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门口有多名发放“办证”名片的人,她们皆为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隐蔽在进进出出的求职者中,看似不经意地向人们递出名片。此外,她们还在地砖缝隙、自行车后座、花坛中“见缝插针”地放置名片。

  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直接向人递名片的效果并不好,而插置于自行车后座、电线杆上的名片却不时有人拿取。“很多人觉得直接拿名片不好意思,所以即使他们需要,也会选择从地上、花坛里捡。 ”一个“办证”人员说。

  附近一位环卫工人说,这里几年来一直如此,每天都至少能扫出几百张“办证”名片。 “我一边扫,她们一边发,有时候路人拿到后也会直接往地上扔。碰到今天这样的雨天,名片粘在地上,更难扫。 ”

  办证同样“竞争激烈”

  记者和一个 “办证”人员攀谈起来。 “今年的本科毕业证加学位证,全套480元,专科全套380元。前些年的毕业证可以便宜点。”记者准备进一步询问时,旁边窜出来另一个“办证”人员说:“来,拿我的名片,本科380元,专科300元。”记者问200元可不可以做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两人异口同声表示“没问题”。

  发的是同一个 “办证公司”的名片,为何出现“抢生意”的情况?“办证”人员告诉记者,她们只发印有自己手机号的名片,如果是自己拉到的生意,就能从“老板”处获得提成。

  “现在都是三四百元一笔生意,几年前,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全套可以卖到两千多元。 ”这名“办证”人员说,现在做“办证”生意的上游“老板”越来越多,竞争激烈,不但办假证的价格比以往低了很多,而且“业务范围”也必须扩大。 “现在外国文凭也能做,当然要贵一点。 ”记者了解到,只要交一张两寸照片,第二天就可以拿到假文凭,觉得满意就付钱,不满意可以拒付。

  “办证”人称为供养儿子

  “做成一笔生意,提成可拿20元到30元。一个月大概可以拿到六七百元左右,钱很少的。 ”“办证”人员开始倒苦水,“基本工资是一千元,加上提成,每月收入在一千六百元上下。而且附近总是有便衣警察,被他们抓到一次就要罚款100元。”她说最近查得很厉害,这个月她已经被抓到过一次了。

  “我儿子正在读复旦大学的自学考,学费和生活费都靠我的工资和提成养活,我们母子俩在上海生活得很不容易。 ”她告诉记者,一定要供儿子读一个正规大学文凭出来,自己多么辛苦都无所谓。 “还是读书好,有了正规文凭,走到什么地方心里都踏实。 ”话音刚落,她走到路边花坛,把手中的办证名片插在花坛瓷砖缝隙中。

  记者准备离开时,这名“办证”人员一下子警惕起来:“你问了这么多,到底是不是便衣警察?是不是在调查什么?我告诉你,我儿子正在读大学,我一个月就靠发名片赚这么点工资,供养我儿子已经很不容易了,你不要再来害我。 ”

  晚报提醒

  假证件迟早穿帮望市民自觉抵制

  上海市公安热线工作人员说,“办证”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难题,警方也一直在积极查处,但由于“办证”利益链冗长、环节繁多,很难追查到幕后的“大老板”,“路上发名片的都是最末端的人。一方面,他们也不知道真正的幕后老板是谁、假证件加工点到底在何处;另一方面,即使有人被罚了、不干了,他们的上级还可以请其他的人来为他们发名片。 ”

  警方提醒市民,要识破假文凭并不困难,如果想用假文凭来求职并不可取:一方面对用人单位不诚实;另一方面一旦实情被查出,自己很难保住工作。“市民应该坚决抵制使用假文凭等假证件,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办证现象。 ”□见习记者 茅冠隽 摄影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