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5学童“含背” 家长要培养孩子正确的坐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1/5学童“含背” 家长要培养孩子正确的坐姿
2009年07月29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孙晶、实习生王佳男报道:昨天,记者从《儿童脊柱健康从书包做起》的专题研讨会上获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东锋表示,目前香港儿童(1-6年级)脊检,17%的学童存在“含背”问题。由于与香港在气候、生活习惯等方面十分相近,目前广东也有1/5左右的学童有“含背”问题。

  黄东锋介绍,广东的情况与香港基本一致,“含背”问题主要发生在学龄后学生身上,而造成“含背”的主要原因是学生看书、学习、用电脑时坐姿不正确,少女发育期害羞心理,以及书包过重而设计不合理等。“含背”听起来是小事,以后却极有可能对学生在生理及心理上造成负面影响。

  黄东锋表示,“含背”即民间说法中的“寒背”,专业医学名称为“姿势性圆背”,与病理性的“驼背”有明显的不同。专家建议,家长要以引导为主,培养孩子正确的习惯性坐姿,学校也应该带领学生多做定期舒展的运动。另外,家长在为孩子买书包的时候,一定要偕同孩子前往,只有与脊柱贴合并且与身高比例恰当的书包才有利于孩子的脊柱生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