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小学生9岁前“触网” 家长反对孩子更易成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八成小学生9岁前“触网” 家长反对孩子更易成瘾
2009年08月19日 14:4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学生互联网使用行为调研报告》昨发布

  调查显示,家中无电脑和家长反对上网的孩子更易网络成瘾

  本报北京8月18日专电 (驻京记者王乐)“小学生群体中已初现‘网络成瘾’现象,其中,‘网瘾用户’占7.1%,有网瘾倾向的约占5%。”今天,我国首部《小学生互联网使用行为调研报告》在京发布。

  这份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起、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负责实施的专项调研,重点对小学生网民互联网使用情况、家长对待孩子上网态度、小学生网民使用网络专属产品的态度,以及互联网对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进行了调研分析。调研报告表明,小学生群体已非互联网使用的“净土”。

  学生“触网”日趋低龄化

  今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10岁至19岁网民构成了我国互联网最大的用户群体,比例达到33%。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等娱乐服务,均对互联网在该年龄段人群中的普及起到“催化剂”作用。10岁至19岁的网民人群,涵盖6年制小学的4至6年级小学生,而小学生的另外一个组成部分——10岁以下网民从去年的0.4%增长到今年的0.9%,总数大约在300万人左右。由此可见,互联网对小学生的渗透,正逐步加大。

  本次《小学生互联网使用行为调研报告》以北京、上海、武汉为抽样城市,以6至12岁小学生及其家长为调查样本。每个城市选取800个样本(400个学生、400个家长)实施问卷调查,并接受调查访谈。

  报告显示,现在的小学生接触互联网时间,大多集中在“低年级”阶段,约八成小学生在9岁前就开始接触互联网,更有部分学生在学龄前甚至1岁就已接触网络;在接触网络时间方面,大部分小学生“只在节假日(周六周日)上网”,有过半小朋友平均每天上网时间不超过1小时,小学生上网最经常的地点是“家里”。

  网络已成为小学生最喜欢媒介中的第二选择,紧随电视之后。“看动漫、电影、下载音乐”、“玩网络游戏”等娱乐追求是小学生上网的主要目的,也有超过四成的学生上网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学习”。小学生倾向于被动地使用网络,最常登录的是一些“门户网站”和“小游戏网站”,也有相当一部分喜欢登录“儿童社区”,和班级同学一起上网。调查显示,游戏是上网小学生的“最爱”,上网玩过游戏的比例超过九成,但游戏也是网络成瘾的主因。

  “网瘾”异化孩子行为

  持续上网时间长,每日上网时间过多,是否就是“网瘾用户”?此次专项调研以一个“必要条件”和3个“补充条件”,对“网瘾用户”进行了界定。据此标准,本次调查的1079名上过网的小学生中,共有77名小学生有“网瘾”,占比7.1%;另有55名小学生有“网瘾倾向”。

  据了解,男孩上网成瘾比例(9.5%)明显高于女孩(4.6%),这说明男孩更容易沉迷于网络;“网瘾用户”更多出现在家里没有电脑的家庭。家里没有电脑的学生上网成瘾比例(13.7%)大大高于家里有电脑的学生(6.5%)。

  与此同时,在父母不同意孩子上网的家庭中,很明显拥有更多网瘾孩子,其比例为10.5%,高出父母“同意”孩子上网的家庭4个百分点。专家表示,究竟是父母“不同意”孩子上网造成孩子网络成瘾,还是孩子网络成瘾迫使家长“不同意”其上网,还需进一步验证。但由此可看出,父母对孩子上网行为过于强硬的干涉、控制,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统计数据显示,“网络成瘾用户”小学生在具体行为方式上,与同龄人表现出诸多不同。“网瘾用户”更多对父母限制行为作出叛逆反应,这一反应在“网瘾用户”中的比例达到31.2%,远远高于“非网瘾用户”的17.7%;在浏览到不良信息时,更多的“非网瘾用户”(77.2%)表示会自觉停止浏览,而“网瘾用户”中仅有63.6%表示会自觉停止浏览,控制力远低于“非网瘾用户”;“网瘾用户”偏爱网络游戏,而“非网瘾用户”则更喜欢休闲类小游戏;在学业成绩方面,调查报告显示,“网瘾用户”的学习成绩较“非网瘾用户”差。

  家庭教育作用举足轻重

  “小学生正处在了解世界的阶段,好奇心和叛逆情感都比较丰富,家长越是对孩子的上网行为进行强制性压制,越容易使孩子向相反方向发展。”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告诉本报记者,小学生网络成瘾现象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态度息息相关。“父母不同意孩子上网”家庭出现了更多“网瘾用户”,说明家长一味采取极端手段限制,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但与此相对应,也必须看到,“网瘾用户”更多出现在“家里没有电脑”、“家长允许孩子进入网吧”家庭,也说明“网瘾用户”上网行为,发生在家长掌握范畴之外。“若失去家长正确引导,年龄尚小、对事物没有辨别力以及控制力的小学生,更容易沉迷网络。一旦成为‘网瘾用户’,则更易遭受不良信息侵蚀,这将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影响。”郝向宏对记者表示,家长应该认识到,惟有采取正确引导态度,积极与孩子进行沟通,才能使孩子正确地使用网络。“家庭教育的引导,对小学生网络使用行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此同时,也有教育专家对记者表示,在充分意识到“网瘾”对小学生危害的同时,不能因此否认网络对于孩子成长的积极作用。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贺淑曼教授对记者说,网络本身并非“罪魁祸首”,就像不能因为车祸的发生而停止汽车工业的发展一样,教育工作者为何就不能“让孩子赢在网络时代”?“虽然大部分家长能正确认识互联网,但仍有相当部分家长视互联网为儿童‘禁区’,严厉杜绝孩子认知和了解互联网,使孩子与主流社会脱节——这才是对孩子的最大伤害!”

  相关链接

  何为“网瘾用户”?

  -必要条件:上网给青少年的学习、工作或现实中的人际交往带来不良影响

  -补充条件:在满足必要条件的前提下,只要网民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任何一个:“总是想着去上网”、“每当因特网的线路被掐断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上网时会感到烦躁不安或者无所适从”、“觉得在网上比现实生活中更快乐或更能实现自我”

  何为“网瘾倾向用户”?

  -在非网瘾群体中,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实际上网时间往往比自己预期的时间长”、“向亲人隐瞒自己的上网时间”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