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天赋基因检测”,靠谱吗? 记者暗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童天赋基因检测”,靠谱吗? 记者暗访
2009年08月24日 11:1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过一项“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就可以知道孩子是否有舞蹈、人际交往、绘画天赋,还可以知道是否有多情、早恋倾向?最近,上海、广州、武汉、杭州等国内一些大城市悄然流行起这样一项检测:支付几千元,刮取儿童口中一些唾液,寄回唾液样本,就可通过几十个基因位点的检测,得知孩子是否有抑郁、早恋、酗酒、艺术天赋等倾向,然后再由“相关专家”针对检测结果,提出个性化教育培养方案。

  这是最新的基因技术应用,还是又一个高科技“骗局”?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发现表象背后,折射出更深层的科研、社会问题。

  基因芯片能否测“天赋”

  根据网上线索,记者找到了上海奇芯和新春苗两家公司进行了暗访。从他们的介绍中,记者得知,他们所推广的这项检测服务,来源于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项正在申报的专利——“一种用于指导儿童个性化教育培养的基因芯片及其检测套组合方法”。这也是奇芯与新春苗强调“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权威性、科学性的一大重点。

  接着,记者找到上海芯超,了解到这种芯片确是他们公司所研发。该公司基因芯片技术总监盛海辉介绍说,疾病的发生发展受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等影响,一个人的能力﹑成才同样也受到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等共同作用。他们从国内外的论文数据库中,搜索出了几百篇与行为遗传学相关的论文,并从中筛选出与情绪、性格、能力有关的基因标记差异位点,设计出这种芯片,最终目的是为儿童个性化教育培养提供遗传方面的参考。

  听起来如此科学,为何会招来那么多非议呢?于是,记者追问起了他们所依据的论文。盛海辉向记者出示了一篇有关舞蹈基因研究的论文——2005年9月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上的一篇论文。记者就该论文请教了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科院院士赵国屏。大致看了论文之后,赵国屏告诉记者,这篇论文主要是挑选了两个背景相似的人群,分成善于舞蹈和普通对照两组,再用一组已知功能的基因标记进行检测,统计分析后得出有两个基因标记位点与是否善于舞蹈相关。“但人类与舞蹈天赋有关的基因到底有多少?这两个基因在其中起多少作用?它们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舞蹈天赋?环境起的作用有多大?这篇论文并未回答,这些问题世界上至今还没研究清楚——太复杂了!”

  所以,尽管“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基因芯片的设计、制作和检测技术,都有科学依据,但能否用它来告诉消费者“你的孩子有**天赋的倾向”,还值得进一步规范与探讨。

  “长期的事业”如何推进

  据芯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2008年与新春苗、奇芯进行合作后,曾多次对其“不规范的市场行为”进行告诫。从芯超的会议纪要上,记者除了看到芯超对两家合作伙伴提出严厉批评和整改意见外,还看到这样一句话:“该项目检测仅是针对国际目前的最新报道,对儿童一些潜能的基因初筛,希望你们结合教育专家、家长的综合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并做好随访工作,这是一项长期、有意义的事业。”

  芯超负责人说:“从基因角度研究儿童天赋,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课题,期望对儿童教育研究会有帮助。”芯超在与两家公司进行合作前,已对200多名儿童进行测试,由于得到了较好的结果,希望获取更大数量样本,将该项目推进下去。

  然而,这是十分艰难的事情。因此芯超开始了与奇芯和新春苗的合作。据芯超办公室主任张新介绍,期望通过合作能积累成千上万的样本,进一步完善该项目。“我们要求合作公司一定要客观、科学地告诉消费者。目前国内有多家公司在开展疾病易感基因检测与儿童天赋相关基因检测,但社会上有商家为谋利违规商业操作,我们坚决反对。”

  芯超负责人说,所谓天赋基因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是个漫长的过程。芯超虽然非常想继续推进这个项目,但如果合作伙伴的行为对社会造成误导,并影响较大,根据协议规定,芯超有权停止与其合作关系。

  可是,叫停之后,这个“长期、有意义的事业”又当如何推进呢?

  应有合格的遗传咨询师

  赵国屏说,目前国外对于基因检测的监管也处于摸索阶段,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种职业起到了中间桥梁作用——遗传咨询师。这个职业的出现已有几十年,但以前咨询主要根据家族疾病谱系,而基因研究的发展,为遗传咨询提供了更多、更翔实的信息。“他们是基因图谱的解释者,让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普通人,也能正确理解自己所携带的基因信息。但从事这一职业,必须要经过严格的培训。”

  目前我国这类专业人才非常稀缺。赵国屏认为,在一些基因检测技术的阶段性产品进入市场之前,应该先培育起这样一支遗传咨询师的队伍,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误导,并促进基因检测产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许琦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