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孩"入水技巧超郭晶晶" 妈妈传授教育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女孩"入水技巧超郭晶晶" 妈妈传授教育经(图)
2009年11月03日 09:49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田湾体育馆,刻苦训练中的施廷懋 记者 吴小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龄:18岁 出生地:重庆市渝中区

  2006年前被输送到清华大学跳水队,师从奥运冠军郭晶晶前教练于芬,2008年回重庆队。

  最佳成绩:2008年全国锦标赛3米板铜牌 2009年全国锦标赛1米板铜牌

  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女子一米板铜牌 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女子三米板第四 

  时报讯(记者 王予谦)不知是不是从小与水结缘的关系,队友说她从不与任何人争什么,只是时刻咬着牙和自己较劲。昨日上午,我们怀着百般好奇来到大田湾跳水馆探访了这位曾名不见经传,却在全运会上和吴敏霞、郭晶晶、何姿三位世界冠军拼得难分难解的重庆小姑娘施廷懋。

  从8岁开始训练了10年

  昨日上午,我们在大田湾体育场的力量房初见施廷懋,这位十一届全运会上的跳水铜牌得主正负着和自己体重差不多的80斤杠铃在做深蹲练习,面不改色。施廷懋长得娇小玲珑,神态却透着如绿叶伸展的从容。教练刘犇说,运动员的气质各有千秋,施廷懋在赛场上的从容经常让那些以霸气著称的对手根本铆不上劲。

  接受采访时,施廷懋坚持站着,她说站着是为了时刻都不懈怠。从8岁起,10年来,她每天坚持训练,每周只有半天的休息时间。当记者问道:“选择这样的生活是否后悔过?”她轻快地笑出声:“怎么会后悔?我认为这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如今,施廷懋被于芬等多位国内著名跳水教练誉为入水技巧超越郭晶晶,动作稳定性高,心理素质稳定如机器人。

  出身桂花园工薪家庭

  施廷懋出身于渝中区桂花园的一个工薪家庭,父亲在大学里谋事,母亲在公交公司上班,“无论成功与否,我父母都非常支持我的事业,专业队的生活虽然枯燥辛苦,但是却简单充实。”“虽然很少有时间回家,但是我的父亲经常在电话中告诫我做自己想做别人却做不来的事情是最有意义和挑战性的。”廷懋对父亲的这句话念念不忘。

  我们电话采访了廷懋的母亲蒙阿姨,在说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时她谈出了自己的心得:“要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尊重孩子的选择,无论那个阶段孩子是否懂事,切忌用大人的意志强加于孩子身上。”

  “廷懋在4岁的时候,体校到幼儿园选苗子,选中她练体操。8岁时,她却选择了跳水。我们家长都完全尊重她的意见,尽管她的意见似乎显得不成熟,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显得不随大流。”蒙阿姨说,不是女儿目前小有所成她才这样说,其实女儿成功与否并不重要,因为女儿始终走的是自己选择的路,她自己内心感觉幸福,大人所要做的就是无条件地尽自己全力地支持。

  廷懋想在退役后读书,蒙阿姨对女儿说:“妈妈会尽全力给你找最好的学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