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烧香许愿引孩子反感 学生放假亲子关系亮红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烧香许愿引孩子反感 学生放假亲子关系亮红灯
2010年02月08日 15: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李莉)寒假已经过了一半,记者从北京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获悉,随着孩子在家里待的时间越来越多,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矛盾也跟着升级,摩擦不断,甚至“火花四溅”。

  “孩子跟家长打架的,这几天有好几起。”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老师说,孩子一放寒假,一些家长就干脆跟单位请了假,专门在家看着孩子。而这种近距离、全方位的关注,使孩子很反感,于是家长和孩子间,常为一点小事吵翻。

  有的孩子想趁假期布置自己的小屋子,但是父母坚决不许挂明星照片,于是到咨询中心来说理;有的因为想多玩一会儿、晚点睡觉,被父母批评,双方起争执;有的孩子对每顿饭菜都有意见,看什么都不顺眼。对此,温方老师说,争吵和逆反只是孩子借题发挥、表现不满的方式。假期里家长应该给孩子留出自己的空间。

  昨天还有一名高三女生找到心理咨询中心,希望咨询师能去劝说她的妈妈。原来这位妈妈这两天一直忙着找地方烧香许愿,希望孩子高考取得好成绩。

  孩子抱怨说:“前几天刚带我去过雍和宫,今天又说要去怀柔的 ‘龙头’。据说那是北京地界的最北端,有乾隆皇帝种的一棵树,要到那去挂红布条。可是这一去就得一天,别的什么都干不了。”

  老师们发现,孩子的家长文化水平并不低,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不错,但家长就是觉得去许了愿心里才踏实。最终在老师的劝说下,家长同意不带孩子去烧香了。

  由补课引起的矛盾每年寒假都会发生,今年仍然不少。前几天一位妈妈和自己的儿子在公园里打了起来,因为妈妈给孩子报了课外培训班,但老师反映孩子不去上课,妈妈跟踪之后发现,孩子一点完名就跟新认识的小女友去公园玩。与这个孩子情况相似的还有一名高中生,他也是被家长逼着去上补习班,但每天都偷偷溜出去打篮球。

  温方建议家长,先弄清楚孩子需要什么,同时也要理解孩子,让他们适当放松。另外,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要注意方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