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期末兑现承诺遇难题 没收的手机该不该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期末兑现承诺遇难题 没收的手机该不该还?
2010年02月11日 10:3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名“蜗牛”的家长在钱报家长会QQ群里,就讲述了他的烦心事:亲戚家孩子今年读高二,这个学期因为期中考试考砸了,被父母没收了手机。不过父母也当场表示,只要孩子期末考试年级排名进步100名,就归还手机。结果这次期末考,孩子发挥不错,年级排名进步了60多名。因为离父母的原订目标还差30多名的距离,父母不同意还手机,孩子就打电话给亲戚“蜗牛”,说是没有手机不方便,想请他资助一个手机。

  “其实在期中考试结束后,孩子已经向同学借了一个手机,一直悄悄在用。刚刚我在电话里是回绝了,但还是心软啊,想想是不是该给他一次机会啊?”“蜗牛”向众家长求助。

  正方观点:

  有进步就该表扬

  高一女生妈妈:(用归还手机对孩子“威逼利诱”)家长这样做不好。难道没手机就一定能考好啦?荒唐。成绩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考好考坏都要有相应的鼓励。再说孩子也进步了。本来现在孩子读书不容易,你不减压,还施压,这家长也太不懂孩子心理学了。我们不妨给这家长施点压,明年赚钱比今年增加30%,能办到吗?把孩子心理搞坏了,后悔都来不及。“蜗牛”应该给孩子一个手机,告诉孩子,你只要尽力了,我们都很欣赏,下次再努力,还会进步。

  星星草:现在赏识教育太少,有进步就值得鼓励和表扬,而不是机械的以分数为杠杆。带不带手机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引导孩子正确合理使用。我赞成和孩子家长沟通,把手机还给孩子。

  常山三小天妈:年级高的同学还是需要有手机的。小孩子太小的话,控制力差,怕带到学校当玩具玩,所以小学不住校的,还是不需要手机的。到了初中住校的话,我会给我家小天配一只手机的,方便有事联系。

  反方观点:

  这个老好人做不得

  萧山一小五虎妈:这个老好人做不得,父母可能方法上不是很妥当,做亲戚的给对方父母沟通一下。

  常山实验四淘爸:在上中学以前,应该禁止带手机。到了中学以后,如果是假期里,可以考虑让他们用。毕竟我国还没有小孩子专用手机。手机是有辐射的,对小孩子身体发育也不好。

  文苑-4盈盈妈:我们孩子是每天带的,只要不是用来聊天就可以。手机只是工具,问题关键不在于带不带,而是正确合理使用。现在的孩子放学如果自己走,家长不配手机肯定不放心的,在大人接送和配手机之间选择,我们女儿选了配手机,当然,这就和她达成协议,手机什么时候用,话费在我这里交的,我很清楚她的用途。为什么孩子喜欢玩手机,跟大人买的手机级别太高有关,那么多好玩的功能,大人也抵挡不住啊。

  小结局 不给手机给安抚

  在听取了钱报家长会众家长的建议后,“蜗牛”昨天作出了决定,这个手机肯定不会赞助了,但会和孩子爸妈一起在另外方面做安抚,给孩子做心理缓冲。

  “我后来从他爸妈那里了解到,早在买手机前,父母跟孩子关于手机的使用就有过一个协议约定的——用了手机后,成绩退步或有负面效应的话,就将手机上交。用了半年后,爸妈发现孩子成绩明显退步,孩子主动交出了手机,结果这次期末成绩有明显进步。这样看来,手机对孩子的成绩还是有影响的。”

  “蜗牛”说:“孩子成绩退步,手机不一定是全责,但是肯定有责任的。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可能手机在心中的分量还是挺重的,否则他也绝对不会求助于我。一开始,我真的被孩子说得心软了,呵呵。冷静下来想想,还是不能心软啊。这也是让孩子对自己的承诺有所担当。我建议,手机可以不还,但这次成绩有明显进步,就给予一定的奖励,我准备答应给他买一双他看中的鞋子,作为此次学习进步的奖励。”

  本报记者 沈蒙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