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小学强制开通校讯通 老师短信称"不加也得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深圳一小学强制开通校讯通 老师短信称"不加也得加"
2010年04月30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家长在网帖中提供的“李老师”短信。网络截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长:老师发短信称“不加也得加”□校方:没有强制开通,短信非老师所发

  南方日报讯(记者/杜啸天)最近,有家长在深圳市纪委、深圳市监察局和深圳市信访办联合开通的深圳新闻网民意直通车栏目中反映,福民小学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开通校讯通,如果是哪个班级的学生没有开通,班级主任就被认为是对学校工作的不支持。

  这位家长表示,对于校讯通,家长们认为,现在沟通联络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要用校讯通,比如用移动的飞信,还有腾讯的QQ,联系起来非常方便,又不收费。但是,校讯通就不同了,校讯通每月收10元的月租。因此,家长们就不大乐意了,虽然有些家长不太计较费用,认为反正都是为了孩子好,学校要求了,虽不愿意、不乐意,但也勉勉强强加入了。

  但是,有家长表示,一年收到的短信数按照短信收费标准也不超过10元钱,但是校讯通,一个学生家庭一年就要120元。所以,家长们宁肯承担收到学校每条短信的费用,也不愿意加入校讯通。

  家长质疑:

  校讯通是盈利工具?

  这位家长在发帖中公布的三条短信截图显示,其中前两条来自老师,另外一条来自深圳移动校讯通业务客服部。第一条来自某老师的短信表示,为了更好地进行家校联系,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加入校讯通。

  而第二条来自“李老师”的短信则显示,为了更好地进行家校联系,接福田区教育局通知,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加入校讯通。不加也得加,从明天开始,班级所有的家庭作业将通过校讯通发送。

  通过这几条短信,这位家长认为,按全校大概1300名学生计,全年费用达156000元。学生家长致电到中国移动10086,得到校讯通是学校和移动互惠互利的关系后,就更加认为,学校是否为了利益在推动这件事。他们认为若按利益均等,学校就有7万—8万元的收入,那这笔收入又到哪去了?

  该家长说,有家长认为,就算是把学校给家长发短信当做是做好事,难道做好事也要收费?更何况,一个学期也发不了多少条短信给家长,有时不知是为了想办法给家长发短信,还是因其他原因,把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都发到了校讯通上,学生家长认为这是变相地让他们加入校讯通。认为是把作业布置给家长,是人为地增加沟通的不便利。

  家长建议:

  可以使用免费通讯工具

  这位家长说:“(学校)一边说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加入校讯通,一边又让班主任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家长的思想工作做不通了,就让学生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现在,学校要求尚未开通校讯通的班级和学生,要求班主任必须让家长开通,搞得老师们也非常难做”。

  同时,另一家长也表示,每月10元的校讯通费用并不是很多,但是每个月收到的短信也就十几条,有的家长还不到10条。平均下来,每条短信七八毛钱甚至一元钱了,凭什么这么贵?

  他建议,直接取消校讯通。因为沟通的方式除了校讯通,还有免费的腾讯QQ、移动飞信!干嘛有免费的东西不用,却一定要用收费的东西?

  学校回应:

  校讯通与学校没任何利益关系

  福民小学教导处的叶主任告诉记者,学校方面并没有强制要求家长开通校讯通。作为主抓校讯通的校领导,他说自己对此事比较清楚。自从去年10月份该校试开通以来,家长都是自愿加入,学校方面只是将此事通知给学生,学生将一份表格带给家长,需要开通的家长就留一个手机号码,不需要的则不需要填写。

  叶主任称,学校在开通校讯通方面是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的,也不会强制要求家长开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有很多老师也不大喜欢使用校讯通,觉得很麻烦。因为我们以前用QQ群等通讯工具,和家长之间沟通得不错。我是5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我们班级现在就经常通过QQ群和家长沟通。”随后,叶老师打开自己的电脑,向记者展示他们的聊天记录。

  其中一条短信显示来自该校李老师,叶主任表示该校只有一位姓李的班主任,随后请来该老师。李老师向记者表示,她没有发过这样的短信,短信中所说的情况根本不可能。

  叶主任告诉记者,校讯通的使用,每个老师的具体情况都不同,有的老师每个月平均发给每个家长二三十条,有的老师一个月一条都没有。他作为分管校讯通工作的校领导,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发过一条校讯通短信。

  他还向记者提供了该校去年10月、11月、12月三个月的校讯通运行报告。记者通过该校2009年12月的运行报告看到,该校24个班级中,大多数班级该月发给家长的人均短信数量都在十几条、甚至二十几条,但是也有7个班级发给家长的短信数量人均不足10条。

  该校另一位负责管理校讯通的美术老师也表示,校讯通也有其自身优势,比如去年有次发生台风,有校讯通的家长就可以及时收到该校暂停上课的通知,而没有校讯通的家长则不能,他们的孩子来到学校后又被送回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