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校副教授成招生诈骗中介 组织形式似传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在校副教授成招生诈骗中介 组织形式似传销
2009年08月24日 10:2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法人员伪造的高校印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长举报:特大诈骗案浮出水面

  昨日,武汉文保警方首度披露了发生在2006年暑期的一起特大招生诈骗案。

  当年8月,陆续有学生家长向文保警方举报,称有人承诺可以让他们的孩子以插班生形式进入武汉某高校就读,为此,他们支付了数万元费用,结果,不仅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是另外一所高校的,而且孩子根本就不能到相应学校就读。

  文保警方高度重视,顺藤摸瓜介入调查,将一批涉案人员抓获归案。该案中,前后有数百名学生及家长中招,案值逾千万元。

  果断出击:在职副教授被卷入

  令办案民警始料未及的是,落网者中,王琦(化名)竟是上述某高校的一名在职副教授。

  原来,王琦工作之余,还做过一些生意,生意场上认识了一些人。当年高考过后,有熟人上门请她帮忙,希望将自己的孩子“弄”到该校就读。正在这时,有生意场上的朋友称有这方面的指标和资源,可设法将考生弄到该校以插班生的形式就读。就这样,王副教授沦为牵线人,成了招生诈骗链条上的一环。

  警方介绍,其间,也有学生家长到该校实地考察过,发现身为副教授的王琦的照片等信息,公开在校内,为此,他们对花点钱让孩子顺利进入该校就读深信不疑。

  警方统计,此案中,有13名考生是因王琦充当中介而落入招生陷阱的,而这些考生交上来的“打点”费用,王琦雁过拔毛不当获利数十万元。

  幕后黑手:竟是初出茅庐小伙

  谁能令一名40多岁的副教授步入歧途,在招生诈骗案中扮演不光彩的角色,沦为诈骗工具?

  办案民警介绍,这事说起来令人哭笑不得——将该名副教授拉下水的,原是刚刚从另外一所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胡某(河南人,1981年出生)。

  警方介绍,早在当年高考前的4、5月间,胡某就伪造了几所学校的公章和录取通知书。高考过后,他向一些熟人散布他有“资源”,能让一些落榜生花钱进入正规大学插班就读。这些信息经过中间人层层夸大,最后经在职副教授讲给当事考生和家长,令考生家长深信不疑。

  警方调查发现,副教授之上还有三名“上线”,其组织形态跟传销组织无异。 文图/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黄杉 实习生冯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