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绩重要还是育人重要 名师名校长很纠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成绩重要还是育人重要 名师名校长很纠结
2009年11月06日 10:3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通讯员 曹婕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昨天上午,由杭州上城区和浙江教育学院一同承办的“2009名师名校长论坛”开讲。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上海、江苏和香港等地250位专家,主题是: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成绩单的分量越来越重的环境下,如何在“一边是分数,一边是学生品格”的选择题中选出最佳答案,成为老师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有本事的老师,教书育人两不误,我们需要培养的,就是这样的好老师!”会上有专家这样回答。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啊!

  多数老师,不得不选“分数”

  “教书育人,如果让老师在‘教书’和‘育人’中选一个,绝大多数老师会理性地选择‘育人’。”浙江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卫东说,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这是每一个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师都知道的。

  但现实是,时间一长,很多老师不自觉地把教书当成了目的。“老师也是人,也要适应这个社会,而社会对一个好老师的评价,离不开分数。”

  有一位中学班主任,曾这样评价她的学生,“如果去掉学习成绩这个因素,我给孩子的综合素质打高分。”老师说,这个孩子在钢琴、绘画上有天赋,艺术节上给班级合唱队伴奏,为班级出的每期板报都很精彩,孩子很善良,路遇乞丐总要掏出零花钱,还特别喜欢写作。

  “可是,她妈妈不满足,她认为孩子是‘正事不行,闲事有余’。她跟大部分家长一样,认为孩子的‘正事’就是文化课成绩。”班主任说,因为她支持孩子的兴趣,在家长眼中,自己成了一位不负责任的老师。“在家长这样的压力下,我们当老师的,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的学习上。”

  两者兼顾,做起来不容易

  在浙江教育学院副院长骆伯巍看来,一个好的老师,应该先关注孩子的人格、个性的健康发展。

  骆院长说,教育学院每年要培训教师6000到8000人次,一个老师要成长,这样的培训是少不了的。“通过理论学习,观看名师的展示课,可以学习一些技巧上的东西,领悟最新的教育理念。但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光有这些是不够的。”

  很多老师,总会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成绩,有些甚至会影响学生的人格。骆院长说,一个字写错了,要抄一百遍;学生做错了,以羞辱的方式当众批评,这些做法都缺乏教育的艺术性。“这样的老师,根本谈不上是合格的老师!”

  那么,好的老师是怎么做的呢?2002年评上语文特级教师的王莺,对自己在天长小学教书第一年的经历印象深刻。“那一年我接一个六年级班级,前任语文老师是杨明明老师,家长对我这个新老师持观望态度。而我在第一节课后,是冲进办公室痛哭。”

  说到这里,王莺笑了,“因为我年轻,有优势,我就下定决心,要让孩子们喜欢我。”王莺想了一个招数,让一周来进步最快的学生,有权利看她的日记。“从我的日记里,孩子们了解了我,知道了我对他们的期望,很快,我跟孩子们融为一体了。”王莺说,就这样,她很轻松地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只要学生喜欢你,你就不需要为他们的成绩担心。”

  好老师第一条:心中有学生

  德国帕绍大学的多丽丝一直在研究老师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她告诉我们,根据意大利的研究,“学生30%的成绩来自老师,一个学生只要喜欢老师,成绩普遍会好。”

  要让学生喜欢,心中必须要有学生,对学生充满爱。清河中学数学老师柴丽华在学校工作了26年,她所教的学生中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升到重点高中。

  “也许我落伍了,不过我一直坚持,做人是第一位的,当老师的,她的学生人品要好。”柴老师说,教了这么多年书,她最感到自豪的是,“我从来没有听说,我的学生因为人品问题而出事。”

  有一种说法,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其实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异的,有些学生一教就会,但有些孩子教十遍都不会。”面对这样的学生,柴老师没有放弃,她所有的作业都是面批的,“我会尽力而为,如果家长看到我很尽力,他们的孩子不能上重高,也不会责怪我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