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与私立幼儿园幼教收入差10倍 或加剧男幼教稀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办与私立幼儿园幼教收入差10倍 或加剧男幼教稀缺
2010年06月02日 14: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或加剧深圳男幼教稀缺局面

  □专家呼吁学习香港监管营利性私幼

  策划/柯学东、黄开鹏 统筹/仇日红

  文/阳荔、钟达文、仇日红

  据统计,在深圳,男幼教数量不足1%,内地省份比例更低。许多人都在呼唤幼儿园多招些男老师,多一些阳刚气。

  而另一方面,私立幼儿园收入差更增加了男幼教生存压力,占全市幼儿园比例95%以上的私立幼儿园,其幼教收入却只有公办幼儿园的1/10, 这种“两重天”的局面,或导致男幼教缺失现象在占主导地位的私幼愈演愈烈。专家呼吁,营利性幼儿园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的现象,政府或许该管管了。

  故事一

  80后男幼教:争议中走过

  人物:郭涛 1987年生

  工作单位:福田某私立幼儿园

  月收入:一千多元

  “可以说,我这一路都是从争议中走过来的。”郭涛这样对记者说。大学快毕业时,郭涛才发现,不少单位在“幼师”一职后面添了个备注:只限女性。2009年2月,郭涛好不容易在特区深圳找了份工作。

  然而,外人看来满地黄金的深圳,对他却非常苛刻,即便是这家兼具市一级和省一级资质的私立幼儿园,开给他的工资也不到两千元。在外面,只要跟别人说起自己的职业,郭涛总觉得难以启齿。工作不久他就暗暗决定:在这个行业最多只会待五年。

  今年4月份一场全国男幼教的大聚会在广州召开,郭涛所在的幼儿园派他去参加了会议。那次会上,郭涛见到了很多来自全国的同行和长辈,也长了不少见识。同样是男幼师,郭涛发现,那些男幼师的心理状态跟他完全不一样。他们不但没有嫌弃这份看上去不太适合男人干的工作,反而干得比女同行都好。

  “跟这些前辈在一起的这几天,改变了我对这行的想法。我现在想的是要长期做下去,做50年,只要坚持,一定可以成功。”

  故事二

  60后老幼教:做19年“孩子王”

  人物:齐金帑 1966年生

  工作单位:宝安机关幼儿园

  收入:10000元以上

  齐金帑,一位蒙古族汉子,深圳市宝安区机关第二幼儿园老师。当了19年“孩子王”的男幼儿教师,他是深圳市公办幼儿园中唯一一名带班且教龄最长的男幼师。

  齐金帑告诉记者,他于1991年从陕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本科毕业,1996年毕业后即来到深圳开始了自己的“男幼教”生涯。由于教学成绩突出,2001年至2005年他连续三届被评为“深圳名师(幼教专业)”。

  齐金帑说,自己能数年坚持在“男幼师”岗位上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对职业的热爱。每当心情出现浮躁不安时,只要一看到孩子们那纯真的笑脸、无邪的眼睛,内心的各种烦闷和不安就会立刻被清空;二是“被需要”的成就感。由于目前深圳幼儿园中男女幼师比例严重失衡。“而幼儿园其实就是个大家庭,孩子们在这个‘家’中既需要‘妈妈’,也需要‘爸爸’。”

  齐金帑说,班上的小朋友都很喜欢他,叫他“齐爸爸”。“我真的希望多一些男同胞从事幼儿教育这个行业,我也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幼师是份纯洁、高尚的职业,不分男女。”

  探因:怕留不住不招男幼教

  中国园长发展论坛主席李俊杰告诉记者:比较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一间幼儿园至少有三到五名男教师。目前深圳约有900多所幼儿园,但男幼师的总数还不到200人,距离理想状态还有大约20倍的缺口。

  但与此同时,幼儿园大多数都不敢尝试用男幼教。“一千多块钱一个月的工资,女生干干还无所谓,你让一个大男人一直干下去,很少愿意的,不少男幼师干不了多久就走了。”

  李俊杰同时也表示,一些幼儿园园长向他抱怨,辛苦招来的男幼师不到几个月就卷铺盖走人,连招呼都不打,工资也不要了。

  呼吁:学香港对私幼管起来

  “事实上,男人做幼教是很有前途的,在男幼教偏少的现在,他们完全可以往专家型幼教方面发展,或者做到幼儿园的管理层。但眼下一个问题是,在私立幼儿园,工资不足以让那些男幼教感到体面。”李俊杰说。

  据了解,在深圳900多家幼儿园里,只有三四十家公办幼儿园,比例不足4%,这里的老师多数有编制,工资参考同级公务员发放(齐金帑就是其中之一)。但在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其余800多家私立幼儿园,老师的工资普遍只有一千多,在深圳这种消费水平高的大城市,很难说过得滋润,靠这点工资要买车买房更是难。

  郭涛也向记者抱怨,现在社会上说呼唤男幼师,但给男幼师的优惠很少。李俊杰告诉记者,在香港,幼儿园分营利和非营利两种,非营利的幼儿园坚决不让其赚钱,而营利的幼儿园也有一定的利润比例规定,保证幼儿园有充足的资金用于教学和给老师发工资。“目前,政府比较缺乏这方面的监管。”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