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背景下 学者吁经济学教育增加人性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金融危机背景下 学者吁经济学教育增加人性教育
2009年05月20日 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列出了25家次贷“祸首”,这25家机构共发放近1万亿美元次级抵押贷款,约占次贷总额的72%。这些机构或受控于美欧银行,或在后者的纵容下沉迷于高风险借贷,导致美国楼市大跌,引爆全球金融危机。

  本报讯 “在普及经济学知识教育的同时,应普及人性教育。应尽快将伦理道德、职业操守、行业规范等人性教育课程纳入经济学教育。”在日前举行的“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经济学发展”研讨会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梁琪教授提出了这样的看法。

  梁琪说,导致此次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本原因和基本规律没有变,但又添加了很多新的“佐料”,而正是这些“佐料”使得此次危机演变为战后衰退时间最长的危机。这些“佐料”概括来说是人性方面的缺陷,具体来说体现在:其一是贪婪。比如,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为了自身利益,不顾市场经济运行准则,向无工作、无资产、无收入的人群发放抵押贷款,从而埋下了危机的种子。其二是过度自大。包括金融监管者监管的缺失、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者对系统性风险的漠视、既得利益者丧失职业操守等。这些人性危机因素的叠加,在蝴蝶效应的作用下,最终酿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梁琪提出,金融行业是代人理财的行业,从业人员的伦理道德、职业操守、行业规范必须要达到一个很高的标准。因此,在普及经济学知识教育的同时,应普及人性教育;在经济学专业教育中,应有伦理道德、职业操守等相关课程。记者 庄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