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网友认为应取消奥赛加分 与择校等脱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近八成网友认为应取消奥赛加分 与择校等脱钩
2009年06月01日 09: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近段时间,关于奥数的争论引起广泛关注。5月23日央视《经济半小时》以“经济利益催生奥数热,北京奥数市场规模1年20亿”为题,报道了北京奥数培训市场调查,该调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现在办一个奥数培训机构,一年少则有数百万的收入,多则有数千万的收入。另一方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士杨乐指出,现在的奥数竞赛不仅在高中生中进行,而且在初中生甚至小学生中进行;不仅那些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参加,可以说全体学生都参加了。这么多的孩子都去参加奥数班、上奥数培训学校、参加奥数比赛,这样做不仅不能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而且还会给学生带来沉重的负担,并造成厌学情绪。为此,新华网教育频道推出奥数该何去何从的相关调查。调查推出后仅半天时间就有近4000名网友参与投票。有近76%的网友认为应该取消奥赛加分,与择校、高考招生等脱钩;有24%的网友认为应该从深层面改革教育体制及机制;对于庞大的奥数产业链,有近56%的网友认为应逐步去除。

  关于“奥数热的根源”,选择“对升学和择校有用”选项的达2895票,占77.59%;而“根据孩子特长予以特殊教育”的只有3.91%,说明当前的奥数热已基本异化为择校和特招的工具之一。对奥数热跟风的也不占少数,超过15%。

  高达52.34%的网友认为,世界著名数学家安德烈·奥昆科夫之所以被中国小学生的奥数题难倒,是题目太难、太刁钻;超过30%的网友认为这位数学家无法理解中国小学生拼命学奥数的做法。

  “汹涌”的“奥数经济”及其庞大的奥数产业链触动了很多人的内心;有55.76%的网友认为应“逐步去除”,23.37%的网友认为“应该降温”,还有17.64%的网友认为需要进一步规范,几乎没有人赞同“任其发展”下去。

  有45.13%的网友认为奥数学习进入误区,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44.08%的网友认同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奥数之害远甚黄、赌、毒”的说法,认为其观点切中时弊,令人警醒。

  很多人对以奥数等为代表的奥赛成为保送名校的“敲门砖”争议很大,高达75.76%的网友赞同取消奥赛加分,与高校招生等脱钩,有超过17%的网友认为应取消全部升学、高考等加分项目,近5%的网友认为奥赛加分短时间内无法取消。

  超过24%的被调查者认为奥数该回归其特长教育本身,同样比例的被调查者认为应从深层面改革教育体制及机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