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成分造假见怪不怪 "状元"倒逼基础秩序整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族成分造假见怪不怪 "状元"倒逼基础秩序整治
2009年07月06日 10:3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王金涛 茆琛

  连日来,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民族成分造假一事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要求取消其高校录取资格者有之,要求严肃处理责任人者有之,要求宽大处理孩子、严肃处理其父母者亦有之。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民族成分造假并非个案,在被查处的重庆31名民族成分造假考生中,仅重庆巫山县就占一半以上。这件事情说明,在“山高皇帝远”的偏远地区,民族成分造假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政策和规定往往形同虚设。只要有关系、有门路、有权势,改个民族成分并非难事。

  何川洋的父亲何业大是巫山县招生办主任,母亲卢林琼是巫山县编办主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经查,2006年7月,在卢林琼知道的情况下,何业大委托时任中共巫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巫山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的万民强帮忙,违规为何川洋的 “民族成分更改申请审批表”进行签字审批,并报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于当年10月9日批准申请,并发放了更改证明书。

  一件如此违反规定和有损官德的事情,竟可以做得如此这般行云流水、“合乎程序 ”,真令人匪夷所思。但在有的地方,这已见怪不怪。长期以来,基础秩序紊乱、基层权力寻租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遇到的一大顽症:不少人办自己的事情,明知不符合规定、不符合条件,却偏要挤破头也要办成,靠的就是找关系、走后门和吃喝送礼。而政策把关者却往往拒绝不了人情诱惑,“高抬贵手”,利用手中职权,甚至不惜弄虚作假,让不符合原则和规定的事情顺利过关。

  基础秩序紊乱,损害的不止是几个人、而是一批人的利益,更破坏了整个社会的公平机制,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基础秩序的主角,大都是有一定行政职务的公务员。这些人以权谋私,不讲原则和不诚信,把公权力当作人情去交易,其行为已跌破了一名公务员应有的道德底线。很难想象,这样的干部如何会甘当人民公仆?在以人为本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基础秩序已非治不可。

  整治基础秩序,首先要将公权力置于阳光之下。透明是权力最好的防腐剂。比如,对于民族成分等问题,要从最基层部门开始就做到透明公开,根除造假的土壤;每年高考前,必须将考生所有加分事项向全社会公示。

  整治基础秩序,还要对当事人严肃查处,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和党纪政纪,让腐败者付出难以承担的成本,以儆效尤。此外,还应完善制度,更新法规,明确职责,从源头上治理基层腐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