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第一状元县”孕育的“状元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通讯:“中国第一状元县”孕育的“状元精神”
2009年08月30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黄山八月三十日电 题:“中国第一状元县”孕育的“状元精神”

  作者 顾立军 莫非 黄俊军

  藏身于万壑丛中的安徽省黄山市的休宁县,其蕴含的美丽、博大与活力常使外来者感到惊讶。它是新安江的源头和六位院士、学部委员的故乡。更为令当地人津津乐道的是从宋嘉定到清光绪的六百余年间,这里出了十九名状元,以无可争议的数量稳居“中国第一状元县”。

  科举状元已成历史名词,而状元文化却在休宁获得了新生:它被提炼成一种“状元精神”,赋予了休宁人强大的文化自信心,更成为推动这个地方蓬勃发展的最有力的杠杆和支点。通常,休宁人是谦逊平和的,而今,他们更喜欢“敢于争先、勇争一流”的状元精神,并将之视为宝贵的精神动力与财富。也是由此,藏在深山不为人知的休宁已成功打响“中国第一状元县”、“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乡村旅游福地”三张品牌,在发展中洋溢出一股无法抑制的豪气和壮志,让人刮目相看。

  休宁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休宁县主要领导人认识到:如果一个地方在精神和文化上无法支撑财富的重量,其经济的长足发展必是空谈和遐想。如何从传统中寻求资源,让文化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并培养全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创新的责任?成了摆在休宁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休宁县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力排众议,撷取状元所蕴含的内在精神,为今天的休宁所用。而且,有必要开展一场独具特色的“新文化运动”,它不仅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更注重与经济的互动和对地方精神的塑造。一个标志性的动作是中国状元文化广场的落成,它集合了休宁文化、文物、古建等资源,成为该县对外展示的窗口。

  最近三年来,休宁还募集了近四百万元人民币资金展开了“拯救海阳‘三古’”行动,即对境内古桥、古塔、古民居等进行分步保护和维修。例如,因善制徽墨而名满天下的胡开文墨庄、依旧保留明末清初建筑风格的胡正言旧居。此外,齐云山碑刻、三槐堂古民居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万安罗盘制作技艺”入选首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等。

  休宁唤醒了人们对历史与文化的温情,并引发了一场持久的“海阳献宝”活动,状元博物馆接受了社会各界捐献的各类文物二百零二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学教授程道德,他捐献的休宁籍最后一位状元黄思永的状元殿试卷。据专家论证,这是华东地区唯一的状元试卷。

  休宁在城市建设方面“注重文化凝结,强调精神内质”。新城区建设在突出功能主题的同时,没有忘记文化责任。譬如新建的黄山学而会议中心酒店、凤湖烟柳假日酒店等等,虽然规模不算很大,但淡雅质朴,书香弥漫,有着浓郁的文化特色。

  今年来,休宁正加紧建设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护堤防洪、交通运输为一体的生态景观带,全长六点五公里,总投资九千万元。漫步已初具雏形的景观道,海阳四塔、寿山初旭、老桥双月、凤湖烟柳等景观渐入眼中,令人感到十分惬意。完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