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教师没设备,技术课成理论课 高中课改有人诉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没教师没设备,技术课成理论课 高中课改有人诉苦
2009年08月31日 14: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去年起,我省高一年级全部实行新课程改革,一年时间里,高中学校在新课程改革中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昨日在郑州中学结束的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经验交流活动中,河南省第一协作区的11所新课改“样本校”有关负责人提出了课改中出现的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

  [教师]教材、习题难度不配套

  进入新课改后,高一教材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经验交流会上,一些教师提出,新教材涉及的面、点更为宽广,学生平时学起来觉得有趣,但新教材容易学习,配套使用的练习题却和教材差距很大,练习用题难度很大。“新教材,老练习试题,老考试模式,高考难度也并没有降低,这样的课改对于学生到底有多大的好处?”

  一位学校负责人说,理科讲究逻辑性,需要前后连贯,尤其是数学最讲究全面的逻辑性,而新课改制度下的教材采用的都是模块化布局,忽视了数学的内在联系。“物理中要应用数学的一个公式,但是数学教材中的模块并没有涉及,这些该怎么处理?难道要在教材下方备注‘查阅课外读物’吗?”他说,数理化三门联系本是极为密切的,但是新教材却只图漂亮,采取“分模块”学习,根本没考虑到学习的实际。

  [学校]通用技术课成了理论课

  “没有实验室和设备,没有专业教师,现在各学校的通用技术课基本上成了理论课。”一学校负责人介绍,本是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而开设的通用技术课程,因教学设备和实验仪器跟不上,在一些学校不得不被上成理论课。尤其在农村学校,没有仪器和设备,老师只能按照教材“照本宣科”。

  通用技术课在高中难以开展的原因除缺乏实验室和设备外,对专业老师的要求也很高。“高校里学习这一专业的大学生很少,学校招聘到的教师中也几乎没有学习此专业者,很多学校的专职教师多是由劳技教师、计算机教师或物理教师转行而来,教师们的知识面不广,很难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学”。

  尽管省教育厅规定,对于师资短缺的现象,学校可以招聘工科院校毕业生担任专职教师,聘请高中(职)学校专业教师担任兼职教师,还可以选派一些高校理科劳动技术学科教师担任学科教学工作。但这又涉及经费问题,不少学校并不愿意自筹费用为学生聘请专业课教师。

  [专家]好教师要会二次开发教材

  针对交流过程中各学校提到的课程多、讲不完等问题,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说,“教师教的方法不改革,学生学的方法不改革,这样的改革就不是成功的改革”。

  他说,学校在开设课改课程前,要对学生有一个关于新课改三年的长期规划,不能抱着走一步说一步的想法,这样最终教学的成果也会打折扣。同时,各学校也需要对教师有一个长期规划,每所学校的教师都必须经过一个三年轮回,“一名教师应该从高一开始适用新课改的教材”。

  他说,课程讲不完,教师应该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删减,去掉教师感觉不必要的内容。根据国家规定,一名好的教师应具备对教材二次开发的能力,不会二次开发的教师不是一名好教师。“加班加点,靠延长学习时间来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不可取,对教材的有加有减、有详有略最考验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能力。”同时,针对通用技术课程缺教师的问题,他建议,学校可根据不同的条件来修改课程,如城市的学校可以开设汽车维修、机械等课程,农村学校可以学习农田灌溉、播种之类,技术就应该是实践类的,不应该流于课本化。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吴长运说,今后类似的交流会将定期开展,通过交流中谈到的问题,促进各学校间相互吸取经验、解决问题。□首席记者张可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