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本科生配备1位导师 交大物理系新生实施导师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每位本科生配备1位导师 交大物理系新生实施导师制
2009年09月27日 13:3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讯 近日,上海交大09级本科新生鲍曼有了自己的专属导师——孙存英副教授,与过去每位导师带若干位本科生不同,新学期,上海交大物理系为每一名本科生都配备了一名导师,真正实现了本科生导师制的 “全民化”。通过“一对一”结对的形式,由导师以“亦师亦友”的身份对学生的科学精神、责任意识、职业规划、品质意志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这在全国各高校也是不多见的。

  此前,物理系就对上海交通大学09级所有本科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对2009年物理系入学的本科生 83人,全部配备了不同的导师。在新生开学时,安排新生和自己的导师、同导师的学长见面,进行首次交流。据物理系党总支副书记蒋立峰介绍说,该系目前拥有教职员工124人,而本科生每届80余人,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较高的师生比为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提供了很好保障。

  “其实,从2008级本科新生开始,我们就开始全面尝试实施物理系本科生导师制。 ”蒋书记告诉记者,以往,导师主要指导学生的知识学习和职业规划,而现在施行的本科生导师制涵盖了更宽泛的指导领域,具体还包括对学生进行情商培养,加强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疏导学生心理等。通过“一对一”结对的形式,由导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阶梯式培养,帮助其进行正确的职业设计、人生规划,实施有效的发展导航。□记者 钱钰 通讯员 张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