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前沿:南京大学3500名本科新生课表各不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改前沿:南京大学3500名本科新生课表各不同
2009年10月09日 16: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大学2009级3500余名本科新生入住了新校区——仙林校区,每人将拥有一张与别的同学不一样的课表。新校区,新教改,南京大学的新学期呈现新气象。大学应该给学生什么?思考并回答这个问题,南京大学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给人诸多启迪。

  以往同专业本科生拥有同一的培养方案,学生自主选择空间不大

  1教学计划,怎样从“刚性”变“弹性”?

  对于今秋推行的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南大称为“三三制”方案。

  “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培养阶段,以及“学术专业类、交叉复合类、就业创业类”三条个性化发展路径,成为“三三制”改革方案的关键词。

  据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介绍,按照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本科大类培养阶段进行不分专业的大类培养,进入专业培养阶段则由学生根据学习基础和专业兴趣自主选择专业。与此同时,开放各专业所有课程资源,为学生在本专业之外自主选修课程提供完整菜单。此外,增加教学计划的弹性,使学生在多元培养阶段获得更大的空间和自由,以选择不同的个性化发展路径。

  因材施教,在南京大学有着明晰的路径。对于“专业学术类”人才,南大将不断加强科研训练;对于“交叉复合类”人才,鼓励学生跨专业或跨院系选修课程和完成学位论文;对于“就业创业类”人才,增加实习实践机会,加强就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方面的培训,为学生日后就业创业做更充分的准备。

  如今,同一个专业的本科生拥有几乎同一的培养方案,学生自主选择空间不大。“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去培养人?”南京大学师生重新思考这一古老而崭新的话题。

  借助2008年本科教学评估这一契机,在充分吸收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自2008年12月起,南京大学教务处先后组织工作人员针对国内外高等教育形势、兄弟院校本科教学改革动态、本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等环节开展了三个梯度的调查研究工作;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改革动态开展前期文献研究,组织人员分组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组织122人次走访29个院系进行实地调研。

  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建群告诉记者,调研发现,本科教学改革的争议焦点在于--越来越多的学生面临就业,但旧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都单一地为培养专业研究人才服务。是不是存在一部分学生在“陪公子读书”?

  学科发展趋于融合,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的复合交叉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教育如何应对这种要求?

  信息技术发展引起学习方式的转变,如何赋予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学习的空间和能力?

  学生不仅要学会知识,还要学会动手,学会动脑,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与别人共同生活,而当前的教育存在哪些缺失?如何去弥补?

  陈建群说,南大新一轮教学改革从培养方案修订入手,通过采取“招生制度改革+培养方案改革+配套制度改革”的方式,争取既在体制内稳步推进,又实现“创新培养模式→变革教学方法→建设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

  据介绍,按照“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融通”的理念,南大变过去单一的专业培养模式为“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培养”的模式。实施培养方案改革,专业学术类人才、跨学科复合类人才与就业创业类人才并重,因材施教、多元化培养。

  记者注意到,南大此次改革,注重增加教学计划弹性,增加学生自主选择空间。

  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学生获得更多的选择权。开放各专业课程,分层次设置通修课程,让学生获得更多课程选择权;制定“专业准入准出标准”,扩大转系转专业比例,让学生得到更多专业选择权;根据学生个人发展志向及职业规划实施“人才培养分流机制”,让学生得到更多发展路径选择权。

  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学生获得更大的自主学习空间。适度压缩各专业毕业总学分要求,削减冗余课程,重构“少而精”的教学内容,优化各学年学分设置,着重提高学生自学能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