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奥数”培训持续疯狂 学生苦不堪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湛江“奥数”培训持续疯狂 学生苦不堪言
2009年11月14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湛江十一月十四日电 (梁盛 肖子力)国内部分地区教育部门相继出台政策,给业已疯狂的“奥数”降温,然笔者在广东湛江了解到,当地奥数依旧“外冷内热”,许许多多的家长对其热情丝毫未减。

  今天是周末,笔者采访了一些几年来坚持每周末都上“奥数”培训班的小学生。大部分受访者坦言,报读奥数都是父母的主意,自己是被“逼”来上课的。一位女同学甚至告诉记者,自己很反感奥数课程,觉得枯燥乏味,上课时总是恹恹欲睡。

  利用周末“加压”学习奥数,个中感受学生自觉苦不堪言,做家长的也同样不轻松。在湛江市区某教育培训机构门外,部分家长由于住在远郊,送孩子来上课以后,干脆就坐在树荫底下或者路边等孩子放学,一等就是半天。

  陈先生说,孩子自打读小学以后,各类培训班、兴趣班占满了孩子的周末空间,就连晚上,都还要到老师家上补习班。“不这样不成,怕孩子的成绩落下来”。

  陈先生表示,如今想进“名牌”中学很难,升学考试数学题不少是奥数题,为了能考个好成绩,做父母的只能“狠”下心来,让孩子上奥数。他还称几年来都没有好好休息过,每到周末,妻子就在家负责内勤做饭、清洁卫生,自己则负责接送孩子辗转于各类培训班、补习班之间,累得不行。

  据业内人士透露,湛江市区目前大概有奥数培训班估计超过三十所,如果包括“家庭式”小的培训班,那就不计其数了。今年,湛江“华杯赛”报名人数更是去年的两倍多,盛况空前。

  有教育专家认为,奥数学习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受到广泛崇拜则是家长对奥数本身的一种误解。奥数的宗旨,是培养一些原本就在数学上面有天赋的孩子。日本的奥数教育也很发达,在国际奥数比赛上,他们的学生屡次取得不错的成绩。目前,日本只有百分之六左右的中小学生有过学习奥数的经历,或者正在学习奥数。但是在中国,奥数学习近乎疯狂,参加者众,不少地方已将奥数成绩演变成小学升初中时“择校”的筹码,严重偏离了原来学习的目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