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拉开了学生距离 作业试卷分层次有无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被指拉开了学生距离 作业试卷分层次有无必要?
2010年01月08日 16: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拉开了学生距离,还是更好地激发学习积极性

  主持人:

  本报记者 苏婷 高伟山

  访谈嘉宾:

  刘永和 江苏省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王朝文 湖北省武汉市粮道街中学校长

  李庆平 山东省诸城实验中学校长

  【本期话题】

  近日,重庆某中学举行高二年级期中考试,采用了难度不同的两套试卷,分别对重点班和平行班学生进行测试,此举引起多位学生家长的质疑,认为学校如此做法是对平行班学生的歧视。而学校则认为,该举措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因材施教的体现。

  分层教学不是简单分流学生

  主持人:这则新闻中对学生作业、试卷区分难度的做法值得关注。目前许多学校都在尝试对学生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如何评价这样的做法?

  李庆平:这则新闻所涉及的分重点班和平行班违背了教育初衷,基于这种分班方式的教学必然导致教育资源,尤其是师资的不均衡,一定会引起社会、家长的质疑。真正的分层教学应该是在学生完全自愿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各科学习基础、学习能力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如果无视学生差异,作业、试卷完全相同,就会造成基础差的学生难以完成,基础好的学生不能满足,长此以往,既不利于学生个性发展,也不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王朝文:分层教学不是简单对学生进行分流——分设重点、非重点班,也不是机械地把考试“分卷”——两种作业或者两套试卷。分层教学是在同一教学班内因材施教,促进全体学生共同进步,提高所有学生的素质。根据学生的水平、发展潜能分成不同的层次,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或手段,包括将作业、试卷分层次,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自由选择作业与考试,按照自我意愿作出自主选择,从而能得到更好的自主发展。

  刘永和:因材施教,前提是要根据不同水平的学生实施不同层次的教育,区别对待是其核心理念。分卷考试是一种有益尝试,但学校也需要思考这样的问题:在不违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怎样才能既因材施教,又让学生和家长接受,比如试卷相同,而选答内容、分数权重、评分标准、批阅形式不同,等等。那样,不分卷也能达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

  因材施教让教学有的放矢

  主持人:学生最终要面对的是统一标准的中考与高考。这种分层次的作业、试卷,会不会从起跑线开始就把学生的距离拉开了,进而给他们应对未来的竞争带来不利影响?

  王朝文:虽然学生最终要面对的是统一标准的中考与高考,但中考、高考都只是检测他们学业水平的一种评价手段。学生的发展不可能有一个统一标准。分层作业只是将一些综合性很强的题目分解成一个个简单的题目,这样知识点更加明晰。学生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教师会有的放矢地进行后续教学。分层教学通过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和水平上得到发展和完善。

  刘永和:学生、家长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困难和挑战必须面对。分卷考试的目的是缩小学生间的距离,而不是产生距离。让基础与能力悬殊的学生考同样的试卷,会更加伤害弱者的自信心、自尊心。学生之间的差距客观存在,我们应在避免或尽量减少对学生造成伤害的前提下,鼓励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勇敢迎接挑战,这才是积极应对未来竞争的正确态度。

  李庆平:群体中的学生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个体差异,分层次布置作业的做法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较好地解决了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值得提倡。但是,采用两套试卷的做法值得商榷,这实际上是分等级考试,作为家长对此提出疑问是正常的。我校在作业和考试中所进行的分层次尝试主要是设计必做题和选做题,选做题再分成难度有差异的一档和二档,以满足每个层次学生的探究需求。

  因材施教激发各类学生潜能

  主持人:因材施教四个字看似简单,做起来却相当不易。怎样理解因材施教,才更科学?

  刘永和:因材施教,前提和关键在于“因材”。没有“因材”,就不能进行针对性、个性化教育,教育就会带有强制性和盲目性。我认为,“因材”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依照学生“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实际,强与弱应该分类指导;依照学生“身心”的实际,优与差应该区别对待;依照学生的兴趣与特长进行个性化的培养,这应是因材施教的最高境界。而这些都必须建立在对学生全面、深入、准确了解的基础上。

  李庆平:目前,新课程的实施为因材施教提供了保障,课程多样化为学生的个性化选择提供了机会,走班制使个性选择变成现实。从我校选课走班的实践来看,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学生都能依据自身实际作出合理选择,激发了各类学生的潜能,使学生各项素质得到了全面发展。

  王朝文:在我们学校,分层教学不仅根据学生的不同实际分层而教、分层布置作业,还分层施“助”——分层辅导学生;分层施“改”——分层批改作业和订正错误;分层施“考”——一套试卷中,学生选择分层考题;分层施“分”——分层评价,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从而达到总体教学目标。这样才能让每个学生都能达到相应的最优发展状态,把学生的可能性发展变为现实性主动发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