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代表:应尽快解决民办学校教师编制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人大代表:应尽快解决民办学校教师编制问题
2010年02月08日 05: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亚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荣一直热心教育,他在近日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解决上海民办学校不公平地位的议案》,呼吁加快对民办教师“编制问题”的解决,切实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张文荣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提出民办教育相关议案,往年不提是因为碍于自己作为上海市工商联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的身份。

  但是今年他觉得不能再等了,因为“解决如今民办学校中的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这样一些数字让他心焦:2007年至2009年间,上海民办学校由202所萎缩到134所;2009年,沪上个别民办学校50%的教师流失……

  张文荣在议案中提出,上海的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在“身份”上有本质的不同,民办学校老师是“企业编制”,各种福利待遇依靠学校自身的经营状况,没有切实保障;而公办学校老师是“事业编制”,工资待遇有保障,而且在职称评定、生活补贴、医疗保险、退休养老等方面也享受一定的政策倾斜。

  “民办学校教师和公办学校教师退休后的待遇相差很多,另外,如果民办学校教师所在的学校亏损严重,甚至倒闭,还会导致教师的养老金交纳年限得不到累积,退休金会更少。”张文荣认为,教师待遇上的劣势,使民办学校的人才引进更为艰难。

  为此,张文荣建议,大力推行“年金制度”,多方面改善民办教师的待遇问题。争取民办学校教师在退休以后,也能享受公办事业单位的退休待遇。

  张文荣还指出,新推出的公办教师“绩效工资”政策,加剧了民办教师骨干的大量流失。

  张文荣认为,在落实《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过程中,对“义务教育学校正式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没有考虑到“民办学校教师”这个群体。因此,他希望政府在“绩效考核工资”的整体部署和资金分配上,切实考虑到民办学校教师的所占比例,真正做到与公办学校同工、同酬、同等待遇。

  2009年底上海闵行区召开的教育工作会议上,区政府已经明确提出将给予部分民办学校骨干教师“事业编制”身份,以鼓励更多的民办教育力量。

  张文荣认为,要让上海上万名民办学校教师真正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试点”应转变成“普及”。在解决编制问题的同时,将社保、医保、房贴、福利、业务进修的合法权益一并纳入保障体系,从而解决民办学校教师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拥有实实在在的职业归属感和安全感。(记者龚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