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资只有公办60%左右 民办教育亟须优胜劣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工资只有公办60%左右 民办教育亟须优胜劣汰
2010年02月11日 11:0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方面海南民办教育发展迅速,学生人数为10年前4倍;另一方面是部分民办学校存在资金严重不足,教师工资只有公办学校教师的60%左右等问题——

  -本报记者 赖志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了解到,海南省民办教育发展迅速,目前全省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920多所,在校生约28万人,在校生人数是10年前的4倍。

  但同时也有部分民办学校存在着资金严重不足,教师工资只有公办学校教师的60%左右;部分学校办学行为还不够规范,部分民办学校无序竞争,生源争夺战愈演愈烈,影响了学校的正常秩序。

  发展之路遭遇重重阻碍

  近几年来,海南民办教育得到较大发展,在校生人数逐年增加,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优质教育资源比例增大,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总体上呈现出良好势头。2008年和2009年,全省在校生人数都比上年增加约2.5万人,出现了一批多年来年检优秀的优质学校。

  但是,海南的民办学校也遇到不少问题,阻碍了其良性发展的势头。

  记者从海南省人大会议的一份《对促进我省民办教育提案》上看到,部分民办学校存在着资金严重不足,办学场地不固定;教师待遇偏低,工资只有公办学校教师的60%左右等问题。

  据调查,海南省绝大多数民办中小学是由个人出资或几个人合股举办的,资金十分有限,举办者从一开始就逐利而来,没有充分考虑教育是公益性事业,在资金不足、缺乏科学规划和论证的情况下租房办学,资金投入不能持续,不注意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办学水平。

  大部分民办学校靠租房办学,由于租期问题、租金问题,举办者无法对学校发展作出长远规划,舍不得投入,很多学校没有任何实验室、阅览室、图书室等功能室;个别学校摆设了一批破旧电脑,基本不能使用;没有体育和活动场地,办学场地严重不足,不能按国家规定开齐开足各种课程。

  此外,民办学校还存在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动频繁的问题。据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办学水平较低的学校资金不足,教师待遇偏低,多数民办学校教师的工资是公办学校教师的60%左右,教师退休后的养老金远远低于同类同级公办学校教师的水平;其次是民办学校聘用的教师存在两个弊端:一是退休教师多,二是新毕业生多;再次是民办学校教师多数没有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住房公积金。造成民办学校教师频繁流动,招不来、留不住优秀教师,导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难以提高,也不利于教师水平和能力的培养提高。

  这份提案显示,部分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还不够规范。一是学前教育过度市场化,多数幼儿园重视追求利润,收费极不规范,群众负担重。二是部分民办中职校、中小学无序竞争,生源争夺战愈演愈烈,影响了学校的正常秩序。三是部分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不端正,把办学作为创收、营利的手段,不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留足发展基金,严重地损坏了民办学校声誉。四是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学校的资产和财务监管基本不到位。

  民办学校需要整合优化

  对于如何发展民办学校,海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负责人蔡道敬说,最近他对民办学校年审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有的民办学校近年来基本没有增加投入。由于投入不足,学校办学条件难以得到改善,师资力量难以得到保障。

  蔡道敬认为,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教育质量是其生存命脉,如海口有几所民办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齐全,它们办出了品牌,办出了特色。

  海口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涯燕表示,优胜劣汰对净化民办学校市场,保障师生利益有积极作用,目前海口的民办学校还有压缩的空间。

  无论是市场调控行为,还是政府部门的管理措施,都明确指向一个目标:整合优化。

  淘汰部分低质量民办学校的同时,一部分条件较好,管理较成熟的民办学校也会吸收流失的学生和老师,扩大规模,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此外,一些中低办学水平的民校校长还建议,时机成熟时,部分相邻的民办学校可以“抱团”发展,集中有限的资源。

  海口市寰岛小学校长席小琴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学校明年9月入学的新生已经预报名100多人,几乎占全部新生的一半。

  “生源好是社会对学校办学水平的肯定,这种肯定来源于老师的敬业精神和业务水平。”席小琴说。过硬的师资队伍是寰岛小学的支柱,为了留住这支队伍,学校采取了高工资、高奖金等措施,但仍然阻挡不住老师流失的步伐。这学期以来,学校已有4名教师转到了公办学校。

  “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教师退休后享受的待遇不一样。老师为今后的生活选择学校可以理解,但确实很心痛,培养一名优秀老师不容易。”席小琴说。和寰岛小学一样,国科园学校今年也流失了5名教师到公办学校。

  不少民办教育从业者表示,在新形势下民办学校必须根据市场做出积极调整,同时,也呼吁政府在一些关键的细节上给予扶持。比如,在民办学校老师的社会保险、招生体制等方面给予平等待遇。“解决民办教育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问题,还需要社会的合力。”一位民办学校校长说。

  王涯燕表示,政府准备启动“民办教育发展基金”,对办得好的民办学校进行扶持,也鼓励他们输出优质教育和管理经验,整合优化整个民办学校市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