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懋征离去引发教改话题 孕育教育家需要何种土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霍懋征离去引发教改话题 孕育教育家需要何种土壤?
2010年02月21日 11:1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徐敏 彭薇

  我国著名教育家霍懋征与世长辞,在她60年从教生涯中留下的精彩篇章与隽永格言,已成为人们心中永不熄灭的一盏明灯。

  回望历史,中国教育家的身形如同座座丰碑。20世纪初,以蔡元培、陶行知、梅贻琦等为杰出代表,中国教育界名家荟萃,大师云集。今天中国现代教育的各个领域,许多都是由五四时期教育家所开创的。新中国的教育史,同样由众多教育家所“标识”:黄炎培、陈鹤琴、霍懋征、吕型伟、陶西平……他们活跃于不同年代,他们的教育思想和改革创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最近,温家宝总理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就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温总理谈到,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充分发挥教育家的办学才能和特长,让那些有终身办学志向的人不受任何名利干扰诱惑,把自己完全献身于教育事业。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优秀教师和校长,怎样的土壤有利于他们成长为真正的教育家?

  坚守教育一线,莫“呼叫转移”

  何谓“教育家”?教育界人士认为,教育家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执著地热爱教育,潜心研究教育理论,长期投身教育实践,勇于进行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提出独到的教育理论,出版系统性的、有代表性的教育论述等。要成为教育家,“坚守”二字很重要。

  首先要坚守教育第一线,甚至坚守一所学校。1956年,霍懋征被评为我国首批特级教师,之后多家单位希望调她过去任职,有许多“高升”的机会,但她拒绝或只答应借调,最终没有离开小学课堂和孩子们。教育家们大多终身服务于一所学校,将办好学校当作毕生的事业追求,从实践中提炼理论,又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当下,沪上比较有影响力的校长,如唐盛昌、刘京海、郭宗莉等,在各自学校任职均超过15年,长期与学校休戚与共,办学思路一以贯之。反观有一些校长或教师,按指令调动,几年换一所学校,或因工作业绩出众调入教育行政部门,无法在一所学校系统化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

  坚守,还需要耐得住寂寞。上海市特级校长、建青实验学校校长吴子健说,如今教育界有一种“呼叫转移”现象。一些教师和校长工作了三五年,稍有名气就开始被讲学、作报告、参加评审等各种事务缠身,逐渐远离课堂一线。一名优秀教师和校长,要成长为教育家,必须经得起名利干扰和诱惑,正所谓“甘坐板凳十年冷”,以数十年甚至终身努力,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教育财富。

  顶得住压力,真正以学生为本

  一些中学校长指出,现在虽然办学条件改善了,但是他们遭遇的压力有增无减。如部分区县高度关注学生中考、高考升学率,与其他地区比较,还在区内按升学率高低给学校排名。学校评文明单位、校长老师评先进称号等,都与之相关。另外还有来自社会的压力,家长和学生对于考高分、进重点中学和名牌大学,有着强烈渴望。

  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认为,无论外界“风向”如何,校长还是要按照教育规律办事,以学生发展为本,顶得住方方面面的压力。这样,才能朝着教育家的目标迈进。闸北八中不按学生成绩分班,这个做法坚持了20年。一些家长表示不理解,此举也使得闸北八中每年流失一些好生源。但刘京海不改初衷,“我们培养学生不是和人家比分数,而是比人生”。学校一直探索,在不增加学生负担情况下,让所有学生学业不断进步;同时提高学生在音乐、美术、体育等方面的素养,因为这些远比分数重要,让学生一辈子受用。刘京海认为,校长或许不一定最终能成为教育家,但应该具有教育家精神,懂得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要着眼学生长远发展。

  教育家还要有研读学生的智慧。希腊一位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教师研究学生也是如此。吴子健认为,一位教师在一生的教育生涯中,不可能碰到一模一样的学生,教育很难被定量实施。有教育家精神的教师,会把学生看作一个个课题去解读解决。脱离了学生谈教育,一切为零。“好比科学家做实验,如果不亲自尝试,只靠助手告诉实验结果,是很难产生研究灵感和想法的。教育如果忽略了活生生的学生及其千姿百态、千奇百怪的原生态现象,所形成的教育成果只能是建造在海滩上的楼房。”

  少些“教育官”,才能多些教育家

  如今,教育投入越来越大,办学条件越来越好,为何难以诞生教育家?有关人士认为,行政过度干预,是阻碍教育家出现的一大原因。

  一位中学校长说,行政干涉太多,导致一些有潜质的校长放弃教育理想,转而对行政指令一味服从。比如,教育部门经常会在学期中举行全区统考。这就要求各校的教学进度是整齐划一的。但是,每所学校的生源不同,教学进度的节奏本应由教师调控,可为了应付统考,教师不得不赶进度。对教育部门来说,在规范办学基础上,应该适当扩大校长的办学自主权,评价指标应避免急功近利,要宽容教育成效的滞后性。

  此外,校园里“官味”浓,也不利于教育家的产生。在中小学,一些校长面对上级部门,更像例行公事的“教育公务员”。缺乏独立思想和改革创新动力,怎么成教育家?大学里,“官本位”现象突出。国内稍微有点儿名气的大学一般都是副厅级,再高的就是正厅级、副部级,大学校长则是相应级别的官员。而且没有形成从不具有行政级别的名教授中选任校长的机制。不少大学教师提出,有关部门要逐步淡化大学校长的行政官员级别,少些“教育官”,才能多些教育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