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官员提"绿色升学率"促高中教育多元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教育官员提"绿色升学率"促高中教育多元发展
2010年03月02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1日在此间提出,现在GDP讲绿色GDP,中国下一步高中学校的升学率也要提“绿色升学率”,就是把升学率作为一个结果,而不能作为唯一目标,“我们的出发点应该是使每一个学生全面的发展、有个性的发展”,促进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

  中国教育部当天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的基础教育部分举行新闻发布会,郑富芝回答媒体关于一些学校尤其是高中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状提问时作上述回应。他说,现在一些地区的高中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比较严重,为解决这个问题,新公布的“教改”方案明确提出中国高中教育下一步将逐步实现多样化发展、特色发展、全面发展和有个性的发展。

  多样化发展就是要改变中国普通高中目前同质化倾向非常严重的“千校一面”现状,鼓励高中多样化发展,办各种各样有特色的高中;特色发展就是鼓励高中在课程设置、教育教学环节等方面有自己特色;全面和有个性的发展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从整体上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考虑到高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是人生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也是个性差异非常明显的一个阶段,因此鼓励学校根据每个学生的特长因材施教,同时要让不同学生特别是潜质不同的学生根据自身特长个性发展。

  郑富芝认为,中国高中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非常复杂,高中教育今后不考虑升学率肯定不行,提“绿色升学率”并不是反对升学率,而是反对片面追求升学率,“绿色升学率”要把升学率与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特色发展、全面发展和有个性发展之间的关系处理好。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七战略课题组组长、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也表示,无论从国家人才培养的要求还是从个人全面发展的要求来说,中国高中教育阶段的特色发展、多元发展都是非常迫切的任务。(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