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大学校长谈人才培养 发现教师活跃学生解放灵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外大学校长谈人才培养 发现教师活跃学生解放灵魂
2010年05月04日 16: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唐景莉 万玉凤 陈瑞昌

  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5月3日下午举行平行论坛。围绕大学如何营造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环境、高水平大学的教学模式创新、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与评价等话题,中外大学校长展开了热烈讨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报告指出,教育有培养创造精神的力量,也有毁灭创造精神的力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认为,要培养创新型人才,首先要营造以学术自由为中心的学术环境,还要营造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环境。仅仅把这个任务赋予高校并不能奏效,关键是要在整个社会形成一个鼓励创新、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

  让学生成为新知识的发现者和见证者

  “营造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环境,关键要打破障碍。”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吉恩·布洛克说:“我们要加强大学和社区、科研院所以及行业之间的联系,同时要打破这些机构之间的障碍,使他们能够通过一系列的桥梁连接在一起。这就是加州大学的核心价值。”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说:“大学要营造创新型人才的成长环境有三个基本要素:发现教师、活跃学生、解放灵魂。发现教师,就是要发现教育家。校园里面不能仅仅只有科学家和艺术家,科学家和艺术家所关心的是学术方向上的使用,而教育家关心的是学生的成长。一所好的大学,需要有不同学科方面的教育家。活跃学生,就是寓教于乐,让学生体验过程,学会学习,学会创造,让学生成为新知识的发现者和见证者。解放灵魂,就是能够超越知识,注重思维与精神。”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只有22年历史,但研究实力非常强。学校校长罗斯·米尔本说:“营造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环境,不同的大学应有不同的方法。总体上有三个要点:第一要有富有创造性的教师,能够把创造性的思维传递给学生;第二要有良好的课程设计,而且要鼓励良好的教学实践;第三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使学生使用的学习设施有利于创造力的发挥。”

  立足全球化人才需求创新教学模式

  “世界正在发生巨变,为了适应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的学生不仅要有设计解决现有问题的方案,同时也要具备迎接未来挑战的能力,能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韩国高丽大学校长李基秀认为,“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性,很大程度上要看这个人是否能从多角度探讨问题。”

  法国中央理工大学校长艾尔夫·彪赛介绍说,为了应对外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从2006年起,学校进行了一次大的课程变革,进行了一系列教育创新,使学生能够更多接触实际问题,让他们在多元化的环境下进行更多的团队合作,增强他们的个人技能和沟通能力。比如,法国中央理工大学正在实施一个新课程,这个课程要求学生在完成两年的预科学习之后,至少要有一学期在海外学习,一学期在公司实习,才能得到最后的学位。

  “如何培养优秀的人才是没有一个标准模式的,这就是教育的魅力所在,也是它的挑战性所在。”吉林大学校长展涛认为,“既然没有一个标准的模式,那么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创造不同的模式,对每所学校而言,关键是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人才培养模式。”

  尽管各学校在探索过程中教学模式各不相同,但仍有共同轨迹可循。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认为,注重培养学生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这些能力应当包括批判思维的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沟通的能力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多元时代需要多元化的质量标准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学人才培养质量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全世界的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目标的时代。

  在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看来,精英化的高等教育不等于高质量,大众化的高等教育不等于低质量。质量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不要用一元化的标准来限制学生的多元发展。要根据教育方针和需求的变化,不断优化质量标准,根据教学实践和学习状态,不断调整教学过程,这是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一所大学想要设立自己的质量保障体系,需要多方面的内容。”伦敦大学学院校长麦肯姆·格兰特说,“第一是教育本身,我们给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教育;第二是质量,就是研究的质量;第三是影响力,我们做的事情对于社会来说有没有影响力。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种影响力,有时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比如,高锟因为1966年发表的一篇论文,在2010年才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这种研究的影响力需要经受时间的检验。”

  “对于质量的标准,我们既要考虑到社会对大学的要求,同时又要立足于大学自身的发展,回归大学的本质。”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认为,大学自身,要能够对自己的办学质量有所了解、有所控制,由此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质量。从高校内部来说,就是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厘清政府和高校的关系。

  中国正在实施以政府为主导的大学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认为,应该参照国外的做法,把评估重心放在推动学校内部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上,而不应干涉大学的主动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