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研究生招生要心理测试引争议内 界定成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研究生招生要心理测试引争议内 界定成关键
2010年05月29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不了心理关就不录取?

  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的“连跳”事件,尽管绝非仅仅是心理问题酿成的惨剧,但还是引发了全社会对年轻人心理素质的关注。最近,本年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通知书陆续发出。引来争议的是,青岛科技大学成为国内第一个将心理健康测试结果列为录取条件之一的高校。有人说,这体现了对年轻学子的心理关怀;也有人质疑,凭什么将有“心理问题”的人拒之高学历教育大门外。

  并非首个“吃螃蟹”高校

  据悉,青岛科技大学在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复试中,首次引入了心理健康测试,所测的成绩不计入总分,但却与政审、体检等一同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同等条件下,心理素质好的学生将被优先录取。然而,青岛科技大学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2005年,西北工业大学首创研究生复试加试心理测试。随后,山东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辽宁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相继将心理健康测试作为研究生复试的一个环节。只不过这些高校都没有把测试结果与录取“硬挂钩”。

  心理问题不容乐观

  早在2006年,教育部在加强考研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将“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纳入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范畴。对此,南京大学心理健康与研究中心的费俊峰老师坦言,如今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的确不容乐观,从目前高校心理咨询室的个案来看,研究生的咨询量远远超过本科生,问题普遍集中在婚恋、人际交往以及就业。而在华东师大职业心理咨询专家王锋看来,研究生不仅学历高,而且受教育的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也高,因此,如果他们因心理疾患导致了各种意外,就会更令人痛心。

  如何界定尤为关键

  引入心理测试,是不是剥夺有“心理问题”考生的受教育权利呢?费俊峰说,心理测试只是一种参考,不能作为招生时的“一票否决”依据,如果出于害怕学生出事故而测试心理,那自然是不公平的。

  但王锋认为,不能简单地看问题,“如果发现哪个考生有较严重的心理疾患,让他暂时休息调整,再选择一个更适合的求学时间,这对人才培养、对学生本人都有利。”王锋认为,关键是在招考过程中运用的心理测试量表是否科学、测试的人员是否专业,检测出问题考生后的解释与延续工作究竟该怎么做,而不是简单地拒之校门外了事。(王蔚 齐旭)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