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福建会考 异地高考现曙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福建会考 异地高考现曙光?

2010年06月26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晋江6月26日电(记者 林永传)6月26日是四川省高中地理科目毕业会考的时间,上午9时,在距四川千里之外的福建晋江,36名四川籍学生在该市新塘街道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与家乡的学生同步进行会考。

  此前的23日,已有13名重庆籍学生在该校完成了与学乡同步的会考。

  “我们专门从四川空运试卷到这里”,专程从四川广安赶来的主考官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对成千上万外出打工的人来说,应该是一条非常好的消息。

  中国目前每年有上亿的外出打工者,他们的子女教育成为很令人“揪心”的问题。按目前的教育体制和政策,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因为高考的原因,不得不选择回原籍参加高中阶段的学习,包括高中毕业会考也得在学籍所在地进行。

  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晋江,现有小学外来生9万多人,初中外来生1.6万多人,今年仅外来的初中毕业生就有近6000人。

  “我们一直在思索这一问题,能不能探索出一种最有利于外来工子弟的教育模式”,晋江市教育局招生办陈永益主任介绍说,2009年秋季,晋江市教育局批准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试办“四川、重庆、安徽、江西籍学生高中教学班”。这些学生的学籍仍在外省籍贯所在地学校,按照籍贯编成班级,在教学上按照所属省份开展同步课程,并采用与所属省份学校完全一致的教材、教辅、复习资料、试卷。

  但因高考、毕业会考等因素,学校高中班创办之初,不少家长和学生存在疑虑,所以,首次招收重庆、四川、江西以及安徽籍贯的高中生仅有46名,设三个班级,其中江西和安徽教材相同,合设一个班级。

  为了减轻学生往返奔波的辛苦和经济的负担,荆山学校负责人温玉泽先生多次奔走四川和重庆,与当地教育部门协调异地会考的事宜。温先生说,一开始,两地的教育部门都对这种大胆的探索有些举棋不定,经过多次沟通后,考虑到学生出行的安全问题以及来往的费用问题,四川当地教育部门在今年5月率先同意这个建议。

  而重庆教育部门的态度则更为谨慎,直到温先生第八趟飞往重庆协商后,当地教育部门终于在6月21日晚上9点多同意了。

  温先生说,江西和安徽班的学生,将在明年进行高中会考,接下来他也将前往两省攻关,争取让这两地的学生也能在晋江参加考试。

  “这是很有意义的探索,接下来,我们将考虑探索让这些外来的高中生,在晋江参加高考的可能性”,陈永益主任说,此举如获成功,对外来工子女的教育,就是个福音了。

  而学校负责人温先生对此很是乐观,他说,学校今年已正式纳入晋江市中招统考,根据此前的摸排,在晋江参加中考的上述四省考生共400多人,学校今年计划面向四省籍贯的学生招收150人。“如果招生规模顺利扩大的话,我们将争取让这些学生在晋江参加高考。”温先生说,此前,他已跟四川当地的教育部门探讨过这个问题,对方也表示,如果生源够多的话,可以考虑让学生异地参加高考。

  异地会考实现了,异地高考是否已露出了一线曙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