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飙车事件看“富二代”教育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飙车事件看“富二代”教育缺失
2009年05月13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杭州骇人听闻的富家子弟飙车撞死浙大毕业生事件,引起强烈反响。民众不仅悲伤于鲜活生命的逝去,更愤慨于“富家子弟”罔顾他人生命的行为、撞人之后的恶劣态度。“富二代”的教育缺失问题,引发公众热议。

  据调查,杭州玩“飙车”的,有两种人。一种是四十来岁的成功人士,但一般不在市区街头飙车;另一种人是“富二代”。这起闹市“飙车案”的主角胡斌,就是典型的“富二代”——20岁,父母经商,家境殷实,家有四辆车,平时开着跑车上学。富家子弟通常自我膨胀感强一些,令人见怪不怪。但如今“富二代”胡斌及其伙伴,撞死人后若无其事,还认为“用钱可以搞定一切”,却突破了公众的心理底线,每个善良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发问——“他们的人性哪里去了?其父母是怎么教育的?”胡斌还是杭州师范大学大二学生,但在他身上,道德感、自制力、责任感等全无影子,这也不得不让我们质疑学校素质教育尤其是品德教育的欠缺。

  作为“富二代”的家长,许多成功人士确曾经历了艰难困苦的奋斗历程,因为忙于事业,对孩子疏于管教,加上“不想再让孩子吃苦”的想法,导致对孩子过于呵护。而“过犹不及”,他们错就错在对孩子只注重物质给予,却缺乏精神培养,没有让孩子养成一些重要的性格和品质,比如,意志力、拼搏精神、责任感等。这直接导致了孩子人格上的不健全,因此才会有他们的挥霍无度、有恃无恐、漠视生命。比如,四川成都一富家子弟酒后开悍马,连撞5车造成一死五伤事件;以及就在这两天,飙车事件当事人之一,再次出来飙车的行为,都是很好的例证。对生命没有敬仰、没有畏惧,危害公共安全毫不在乎,这是“富二代”教育最大的失败。

  无论是“富二代”的家长,还是教育者,都应该深思这一事件背后的问题,通过积极措施,使“富二代”能德才兼备。没有谁能永做孩子的保护伞,对于父母创造的财富、创办的事业,还需“富二代”来传承光大。退而求其次,“富二代”平庸一些也不要紧,事业还可以请人管,怕就怕教育缺失,这批人沦为“公害”,放大财富的副作用,危害公共安全。这样,不仅会使家长一生的事业和心血毁于一旦,更重要的是给社会带来危害。另外,“富二代”的胡作非为,还会让公众对“财富 ”产生仇视心理,不理解财富的善意力量,影响到社会正常的财富生态和创富机制,这才是我们不愿看到的。鉴于此,“富二代”的家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用更多的时间培养孩子完善的人格,培育他们的精神世界。另外,现在的学校教育“唯分数至上”,缺乏真正有效的素质教育,尤其缺乏基本品德的教育养成。因而,明德尚美、遵纪守法、敬仰生命、关爱他人这些基本的德育常识,有待在学校教育中得到彰显。崔中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