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学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吗?
2009年05月20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某媒体报道,由王小丫主持的《开心辞典》19日起将正式启动首个以国学为主题的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最终胜出的前九名选手均能获得北京大学国学班免试免费入学两年的奖励,经考试合格后可授予学位。

  报纸原题是“《开心辞典》考国学前九名选手可免费读北大”。初见此言,不免吓了一跳。上个央视的节目,就能读北大,这对于天下莘莘学子来说未免也太不公平了。或者,难道央视做节目打算引入高考出题和阅卷评分的机制?一个娱乐大众的问答类节目,如此大动干戈,看来央视是太有钱了。后来仔细读了内容才发现,原来是“北大国学班”,这篇文章实在有些“标题党”的味道。

  国学班是个什么东西,其实谁也说不清。到北大网站上看看,各类国学研修班针对的都是企业老总社会贤达,收费不菲,课程设置也都是“商道、兵法”之流。其实很多人花大钱上学习班,学什么在其次,广结人脉才是第一要务。教学双方各取所需,又有北大的金字招牌,事情到这个分上就足够了。

  如今央视加入,把娱乐化色彩浓厚的问答节目和国学联系在一起,对于国学班来说,未来是双赢还是砸招牌谁也说不好。反正,国学本身就是个模糊概念,至今没人廓得清。某国学大师的画皮前不久刚刚被人戳穿,又有以讲国学出名的闻人涉嫌撒泼丑闻,会背几篇古文就被捧成“国学美少女”的更是大有人在。倒是民国时期,那些真正的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大师们反而少有人提,不沉下心来翻故纸堆,是难瞻先人遗泽的。

  其实,“国学××”之所以被捧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人说得清。西学我们不在行,容易出乖露丑,而且也很难瞒哄那帮老外。国学正好提供了一个空间,老外不懂,国人自己也不懂,和几千年的文明上挂下联一下还容易显体面。国学能挣面子,能挣钱,怎么打扮怎么是。至于真正做学问,传承学问,央视不会负责,对国学班最好也别抱太大希望。张 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