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陷入"马太效应" 莫将高考变成"父辈竞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加分陷入"马太效应" 莫将高考变成"父辈竞赛"
2009年05月20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五月二十日电(江耘 朱丽珍)中国高中学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等学校入学考试,但浙江省高考体育加分新政策近日引起关注和争议,有舆论指出,这一政策的实施使得子女的考试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父辈权利和金钱的比拼。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新课程高考第一年。但该省在今年二月公布的高考体育加分新政策中规定,参加全国性比赛中获得“三模三电”(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等项目团体或个人全国前六名的在校学生及应届考生,参加浙江省的认定与测试,成绩两年内有效,沿用至本人高中阶段应届毕业时止。

  近日,有媒体发表题为《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的报道,引发各界的关注。报道称,浙江绍兴一中二00九年参加航模加分测试的十九名考生,十三名考生的家长是地方权势人物,其余六名全是教师子女。文章一出,“高考加分是权利的翅膀”等质疑声此起彼伏。

  加分新政策公布后,来自浙江慈溪、温州等地市的质疑政策公平性的邮件陆续发至浙江省教育厅厅长信箱。信件中称,某些地区的加分考生,被权利和金钱买断,一些竞赛项目,只要花钱就可以轻易得奖。

  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奉行“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虽说唯分数论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但在维护教育公平上仍算目前较好的办法。

  然而,据二00八年高考成绩统计,浙江省考生成绩每增加一分就可以超过两百多名竞争者。如此,曾经为高考公平性“保驾护航”的分数,被“有心人”利用,相对“纯净”的考试,正在以种种方式被权利、金钱所侵蚀。

  不光是浙江的加分政策引发了“高考”不公的热议,权利染指教育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前段时间引起高度关注的“罗彩霞事件”,也是“草根学生”与“公权力”斗争的“典范”。

  湖南省邵东县灵官殿镇女生罗彩霞。2004年,她作为邵东一中应届毕业生参加高考,考了514分,没有达到湖南省当年的二本录取分数线,没被任何高校录取。经过复读,第二年她考取了天津师范大学。然而就在罗彩霞即将毕业之际,她却突然发现自己的成绩和身份早在2004年就被县公安局政委的女儿王佳俊冒名顶替了。本应今年毕业的罗彩霞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

  就因为有个“县公安局政委”父亲,大学名额也能代替,不得不让人怀疑高考的公平性。有人感慨,子女的考试,甚至成了父辈的竞赛。

  一九六八年,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曾提出“马太效应”,即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一旦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

  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和谐的“瞭望塔”。 高考是底层青年向上流动的途径之一,改变了许多贫寒学子的命运,也是他们“鲤鱼跳龙门”的不二选择,他们不能选择出身,但能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未来,对减少贫富差距也起到缓和作用。但陷入“马太效应”后,将会导致高考制度在社会阶层流动中的功能逐渐减少,甚至淤塞向上流动的通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阶层流动是衡量一个社会正常与否的重要指标。底层青年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社会也会失去生机,不管经济多发达,但也意味着荒芜。莫让高考成为“父辈竞赛”,保证教育,尤其是考试的公平性,也是给社会稳定打上一剂强心针。(完)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