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炮制了抄袭“黑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炮制了抄袭“黑名单”?
2009年06月02日 11:1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论文抄袭没有最牛,只有更牛,但下面这一起离“最牛”已经不远了吧?继《中国青年报》报道《“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调查》之后,上海某高校博士研究生小唐向该报记者举报,他在中国期刊网发现一篇比“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还要牛的论文抄袭事件,除了“致谢”不一样外,两篇论文的标题、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内容、注释、参考文献一字不差。(6月1日《中国青年报》)

  这起“老牛了”的抄袭事件,真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但它浮出水面,则完全出于偶然。没有小萧将其发现的“史上最牛”论文论袭在网上曝光,就没有小唐凭借更为“雷人”的发现站出来与之对擂。这种曝光抄袭的方式因此颇像一场武林盛会,一山更比一山高,只不过,展示的都是他人下九流的手段。

  这场抄袭发现的对擂,并非只有他们两个人才有资格参加。看看网上留言!不少人都叫喊着他(她)就知道好几起抄袭事件。问一句:你手头有抄袭“黑名单”吗?一定一定有人的答案是:有。你问我有没有?我不告诉你。

  连院士、博导都被牵连进论文剽窃了,我们掌握的抄袭“黑名单”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吧。相比小唐发现的抄袭事件,恐怕已经无出其右了吧。总之,抄袭这事,已经被国人修成了绝顶武功。顶着高级学术荣誉的人被牵连其中,抄到除了要感谢的人不一样之外其他都一模一样,你不能不油然而生抄袭已成“国学”的感慨。

  用学术道德的感召去杜绝抄袭,应该不太靠谱。制度的引进应该是必不可少的反抄袭“利器”,而对论文负有指导之责的导师,为论文答辩签字画押的导师们,他们对论文的审查当仁不让地是防抄袭制度中的重要一环。他们又是怎么让抄袭的论文成为漏网之鱼的呢?他们煞有介事地坐在答辩桌边,细心地揪出论文中的一大堆瑕疵或漏洞,怎么就没想到事先到网上搜一搜、查一查呢?是不是因为临时抱佛脚式地提问题刁难一下学生容易,而到网上去查证论文有无抄袭则稍显麻烦呢?其实,又能麻烦到哪里去?尤其像那种“大面积成灾”的论文,几分钟就能查出其来路不正。看来,有些老师,也太浮躁了。

  很遗憾,面对“抄袭”黑名单的曝光,一些导师强调的都是客观情况,比如“想不到”、“很难查”等等。别忘了,你是导师,应该导学生向善,防学生作歹。学生抄袭固然起因于其本人动机不端,但你也得尽点防范之责啊。

  作者:邓辉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