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牛硕士论文抄袭”要用牛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杀“牛硕士论文抄袭”要用牛刀
2009年06月02日 11:1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期刊网上发现一篇比“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还要牛的论文抄袭事件,除了“致谢”不一样外,两篇论文的标题、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内容、注释、参考文献一字不差。(6月1日 中国青年报)

  被封为“史上最牛硕士论文”还使用了替换,而“更牛硕士论文”连替换都省去了,真是光天化日,明目张胆,不知廉耻。更让人震惊的是“最牛硕士”和“更牛硕士论文”都入选了“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最让人震惊的是它们有恰巧被人搜到。它让人们对这个数据库的权威性产生了质疑,如果进行普查和深挖,说不定下面就是冰山。

  有观点认为硕士论文抄袭是学生道德缺失,其实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有问题。有学生考研就是为了逃避就业,拿“硕士学位” 这块敲门砖找工作。好不容易费九牛二虎之力考上了,又不专心读书学习,混混两三年要毕业了才发现工作也难找,于是又专心投入找工作了,全无心思做学位论文!更为危险的是这种连锁反应已经开始向博士蔓延。对学校来说,研究生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增加硕士点,能招多少招多少,最后一个硕士生导师带五、六个研究生。导师也有自己的科研任务,自然管不了这么多研究生,于是开始放羊。两、三年后研究生毕业了,导师不会太为难学生,做个老好人,毕业论文得过且过了。所以高校在研究生录取、培养和毕业把关这三个层面上都应该反思。

  追查硕士论文抄袭责任时,不能只是取消学生的硕士学位,还应该追究相关导师、硕士点和学校的连带责任。谁说检查出“最牛硕士论文”和“更牛硕士论文”抄袭很难,鬼都知道他在说瞎话。把论文题目输入中国期刊网等论文搜索引擎,只要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找到真正的李鬼,可是为什么导师们没有做?也许导师比较忙,可硕士点和学校也负有核实硕士论文的义务。抄袭事件一发生,就收回硕士学位,然后导师、硕士点和学校将责任推的一干而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用严厉惩戒的压力让高校这一方承担起核查论文真实性的责任,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硕士论文、博士论文造假。

  曾经的浙大“贺海波剽窃事件”让浙大很受伤,其违规成本不可估量。浙大校长杨卫在贺海波剽窃事件后提到“学术造假是一辈子的事情,总有一天会被发现。”浙大在此事件后,对教师和研究生准备发表的论文全部要进行登记和审查,效果显著。因此,笔者认为抓研究生论文抄袭从学校入手,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和研究生论文管理与处罚机制才是正道。

  作者:丰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