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也救救家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救救孩子也救救家长
2009年06月03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儿童节刚过完,来自各方各面的种种关注相当及时地被给予了节日的小主人们。在关怀儿童的同时,其实很有必要关怀一下儿童们的父母,关怀一下为祖国培养接班人、给社会培养劳动力的人们。

  现在不少人一说起当下孩子的种种不易,就要把家长给捎带上。其实,家长更不易。多半人人到中年工作正是吃劲儿的时候,相比起选择不育的同事,为人父母者不论在时间、精力和财力上都要有巨大的付出甚至是透支。如果孩子正处在幼升小、小升初等等关键时刻,家长们能不忧心如焚?但是谁敢因此影响工作?

  从人性的角度看,没有哪个家长想把自己的亲骨肉给累死。但是教育体制的弊端,致使不少学校把压力施加在家长身上,家长再把这些压力传递给孩子。现在基本上没有多少孩子在课余时间能无忧无虑地玩耍,而家长们,也必须站在奥数班、外语班、绘画班、滑冰馆、马术场、各种球场、各种琴房周边,没有休息,没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从周一到周日,疲于奔命,周而复始。当然,十几年当中最惨烈的几次“拼搏”,媒体已经多有报道,这里不再赘述。

  看到一条特别可笑的新闻。新疆新起草的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家长今后不能保证孩子的“睡眠权”或者未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饮酒的,都将属于违法行为。这简直完全是在推脱责任、倒打一耙,甚至是栽赃陷害。病态的教育环境压得孩子、家长不得安眠,官方却假法律之手把一盆污水泼到了家长们头上,这种做法,简直是令人发指。

  儿童不仅属于家庭,儿童更属于社会,属于国家。生儿育女不仅仅是个人的需要,也是不应推脱的社会责任。救救孩子,同时,也要救救家长,别让更多的育龄夫妻因为恐惧而放弃为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