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教育公平的最后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是教育公平的最后底线
2009年06月12日 10:4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高考,九台市作弊最猖獗的时候,公安局的屏蔽车竟遭到家长围攻。在吉林省农安县,前去监考的长春市一些学校的老师,甚至遭到了当地学生家长的围攻殴打。

  读了上述新闻,我忽然觉得,庄严神圣的高考像一位被剥去衣衫的神女,变得灰头土脸,神圣不再。在某种程度上,社会舆论“笑贫不笑娼”,舞弊已经不是禁忌的话题、丢人的丑闻,而成了有能力、有本事的体现。有家长说,“高考就是考家长 ”,考家长的关系;有考生说,“高考就是考胆量,考手段”。高考作弊正在挑战高考的公信力。

  高考是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因此,保证高考的公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无论是谁在舞弊,高考的公平性都会受到损害,这种损害在理论上会危及全社会的每一个人。但是,一个尴尬的现实是,舞弊者可能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反而会因此走上成功的捷径,这不仅让考生对高考失去信念,也会让他们对社会的公平失去信心。高考的权威和重要性无需多言,如果连高考都无法保证整体的公平,则人们难免会产生信任危机——还有哪些事情可以相信,还有哪些事情是公平的?公平是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来保证、维护的,高考是教育公平的最后底线,不可逾越。

  针对吉林一些县市高考舞弊现象,教育部已责令对舞弊考生依法取消其考试成绩,对玩忽职守甚至参与、组织作弊的教师,将按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公职、追究刑责。

  这些当然是必须的。处理个把舞弊者和渎职者很容易,但重塑高考的威严和公信,捍卫社会公平、公正秩序,需要全社会坚持不懈的努力。(作者 张国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