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坦然面对高考失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会坦然面对高考失利
2009年06月17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西安19岁的高考生张聪,近日持刀连刺3人,并将一位71岁的老人刺死。张聪行凶的理由简单得有些可怕:没考好,想死。(6月16日《华商报》)

  悲剧让人叹息,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19岁的高考生会“想死”?

  这里,我们不妨从运动赛场上找答案。论比赛残酷性,体育比赛只取前三名,而冠军只有一个,其竞争的激烈性可想而知。然而,体育比赛后,虽然失败者也懊悔不已,但却鲜有人做出过激举动,原因就在于,无论是运动队还是教练员,都把心理调整放到了重要位置。或许,有些运动员天赋卓越,想不胜利都难。然而,在赛前训练中,他还是要接受失利的先期辅导。比赛时心理咨询师也随队参加,一旦队员出现心理问题,随时可以解决。

  当然,由于高考生的量广面大,要想如运动员一样随时得到心理咨询师的心理治疗不太可能,但对学校来说,在高考前有意识地开设几堂心理咨询课,让学生平淡面对高考,应该不是难事,甚至可以事先抛出高考失利的话题,让学生有个心理准备。而高考后,学校和家庭也可以联手组织高考生参加一些活动,让高考失利的学生能随时得到安慰,即使出现心理波动,也能及时化大为小,化小为无,从而最大限度降低恶性事件的发生率。

  遗憾的是,受成功教育的影响,我们大多想到了给学生“鼓劲”,却很少想到给学生“松劲”。学生犹如一把弓,在高考前达到满弦,而在高考后,一部分发挥失利的学生,不仅没有让弓松把劲,反而愈绷愈紧,直至心理崩溃,弓断人出事。这起血淋淋的事件,应该让我们清醒清醒了,对高考生进行“高考失利”教育刻不容缓。   作者:乔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