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剽窃的陆教授难道也是受害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涉嫌剽窃的陆教授难道也是受害者?
2009年06月17日 10: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哲学五花八门又高深莫测,具体流派、分支等等,因本人非哲学专家,所以行文之前,请允许我先诚实地说声对不起,本人真的是七窍通了六窍--一窍不通。既然一窍不通,唯有谦虚地做人,低下头来,老老实实地听陆教授给我们上课。

  《广州日报》6月16日消息:记者15日从辽宁大学了解到,该校副校长陆杰荣及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杨伦在核心期刊发表的文章是抄袭一事已被确认基本属实。不过,学校方面表示,抄袭系杨伦一人所为,陆杰荣署名仅为帮助学生的论文得以发表,非直接责任人。

  陆教授能荣任辽宁大学副校长、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在我等哲学盲看来,岂止是一个“崇拜”了得,其人简直就是哲学“巨擘”。而且从现实表现看来,陆教授当之无愧可以被授予“当代哲学大师”的称号了。

  作为哲学界的资深博导,想必哲学圈里一些基本的最新科研成果,自然很难逃脱陆教授的法眼。云南大学讲师王凌云的原作曾在“中国学术论坛”与“左岸会馆”公开转载,若说陆教授不知道,实在有些勉为其难说不过去。既然如此,即使我们暂且相信陆教授本人并没有亲自剽窃,但在做完“认真修改”后,陆教授却声称并没有发现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剽窃事件,还堂而皇之地推荐给核心期刊发表。干了坏事还一脸无辜的表情,把自己扮成一个可怜的“受害者”。化腐朽为神奇,腐朽与神奇,何为腐朽何为神奇?这就是所谓的“转化哲学”吧?

  之所以我说他干了坏事,剽窃不剽窃倒在其次,也并不是根本性问题。科研论文发表,本该是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有学术价值的好文章就发。了无新意甚至陈词滥调的东西,估计出钱有些编辑也不敢编发,怕坏了名声。但这个圈子里和别的圈子里一样,流行“明星效应”,认“名人”的帐。可能编辑本来还心存疑虑,想着这文章到底咋回事,但一看署名是大名鼎鼎的陆教授,自然所有的疑虑全部打消了,想不发都不行了。不问真才实学,靠着名气打天下,自己不正还带坏了学生,这不是干坏事是干什么?但陆教授毕竟是“哲学家”,他说只是出于一番好意,为了“帮”学生。本来是个剽窃的骂名,现在立马变成了仁慈的菩萨心肠。干了坏事脸不红心不跳,这大概就是所谓“厚黑学”的真传吧。

  倘若剽窃丑闻不出,也许啥事都没有。但可惜的是,漏子被捅烂了。知道一点《著作权法》的人,都应该知道论文的署名意味着什么。既然署名,就必须对文章负责,更别说陆教授还是堂而皇之的第一作者。可这倒好,出了事了,非但不肯坦诚剽窃的事实,还一脚把皮球踢回给了学生,要学生全部担责。没被发现,文章自是能得好处,陆教授想必该得的一样得,毕竟第一作者的署名是个“硬货”。可是出了事了,屎盆子一股脑儿扣给了学生,自己一点担当的勇气都没有,或者说压根就不想担当。脚踩西瓜皮、手拿糨糊瓶,能滑就滑,能糊就糊,实用主义哲学的最高境界,也不过如此。

  人生苦短,哲学无边,看看新闻也有好处。无形之中,听了陆教授一堂身体力行的免费哲学课,实在是受用无穷,幸甚至哉。  作者:刘长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