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行不能“自己排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排行不能“自己排自己”
2009年06月18日 10:48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排行榜制作者武书连被指收取高校赞助,让高校排行榜这一被人追捧的事物遭受万众质疑。在这个风口浪尖,本来按照惯例应该按时发布的其他几家排行榜纷纷偃旗息鼓,希望避过这一风头。 而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却联手搜狐社区发布了他们最新的大学排名,成为风波之后第一家“站”出来的国内排行榜。

  我国从首次出现大学排行榜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但高校排行榜命运多舛,经常受到质疑。在众多排行榜中,高校的排名经常发生变化,并且,各个排行榜的制作高校都能在榜单中占据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如上海交大的排行榜中,该校的排名就比较靠前。这次,也不例外。在人大版排行榜中,人大在该榜中名列第4,远远高于该校在其他排行榜上的名次。

  通过对大学排行榜的观察,可以看到,当前的大学排名缺乏一个社会能接受的教育评价理论的支持和经过实证检验的评价指标体系。对社会上带有商业色彩的排名,一些大学为了取得与自己利益相关的好的名次,可能会做一些形形色色、或明或暗的贿赂活动,以各种途径影响排名过程,从而使排名有利于自己;对于大学自己搞的排名,则尽量按自己的需要排名。

  从世界范围看,大学排名是高等教育评估的一个新的手段,在欧美国家,大学排名是一种普遍的做法。大学排行榜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原因在于它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笔者以为,面对参差不齐、毁誉不一的大学排行榜,大学排行榜制定者理应下工夫提升自身的公信力。其次,大学要客观清醒看待排名,既要参与,也要对“注水”的排行榜大声说“不”,更不能自己操作对自己有利的大学排名。

  大学排名,最需要的是客观反映大学的实际水平,而不是人为制造或拔高。我国的大学排名刚刚起步,具有很大程度的不科学性。因此,防止大学排行榜沦为“按需索取”的自娱游戏就成为一道社会课题。(朱四倍)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