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舞弊 危害怎么会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舞弊 危害怎么会小?
2009年06月18日 11: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09高考刚刚谢幕,永嘉一起高考舞弊案时隔一年后也等来了庭审。4涉案人员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成立,但“考虑到犯罪情节轻、社会危害性小”,故免予刑事处罚。

  逃过一劫的4被告可以大大地松一口气了。非法获取国家机密,这罪名看着挺吓人的,幸好板子落到身上却是轻飘飘的。免于处罚,就意味着是白担惊受怕了一回,回家,照样过小日子。

  表面上看,似乎也正如一位审理此案的法官说的,“谷某等4人的高考舞弊行为,对象只是小谷一人,并没有对外传播”,既然对象只是一个人,当然不是针对全社会,所以社会危害性当然小了——我虽然犯了错,可我没给大家伙造成伤害啊,所以这免于刑罚的判决,实在是有理有据有节。

  可是,高考舞弊,社会危害性真的小吗?难道舞弊非要达到一定人数,才算是有了危害性?

  每到高考时,你问问大街上每个人,不管有没有孩子,谁不投以关注的目光?任何一个细节,都会被睽睽众目再三审视、挑剔。尤其是高考舞弊,一经曝光,即成口诛笔伐之势,因为它伤害了高考最基本的公平性,任何一个靠作弊拿到高分的考生,都是对全体考生的不公。

  对于高考,公众的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在这种情况下,作弊者的数量多少,已不重要,无论是一个人,还是几个人或者几十个人,对社会的危害性是一样的。吉林松原集体舞弊,举国震惊。永嘉这起案子,所有的考生和家长同样会表示愤慨。

  这样看来,说高考舞弊社会危害性小,实在难以服众。-渔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