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高考状元根在分数崇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炒作高考状元根在分数崇拜
2009年06月26日 10:3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 月24日山东高考成绩公布,25日一早,当地报纸就把高考文理科最高分考生大幅报道出来。尽管去年山东就出台严禁进行高考成绩排名、宣传“高考状元”的规定,对当年违反规定的部分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作出了严肃处理;并且今年高考前再次进行了强调,但是炒作之风仍然难以彻底遏止。

  高考成绩突出的考生确实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也能对其他学生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是媒体和商家以“高考状元”为噱头炒作,吸引眼球,赚取利益,迎合大家对分数崇拜的畸形心理,其弊端深远。

  炒作“高考状元”一个很大的负面结果是在全社会强化畸形的分数崇拜心理,也就是对应试教育的崇拜。今天,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但考高分—上名校—进机关或大企业,仍然是很多家长和考生心里最理想的人生路线,要实现这一人生目标,高考仍然是“华山一条路”,因此尽管各地禁令频出,但追逐升学率、名次、状元之风却并未遏止。

  炒作“高考状元”是对广大中低分考生还有部分落榜者的不公平。高考不是“成者王、败者寇”的决定性较量。事实上,近几年国内很多研究机构、民间团体就“高考状元”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从结果来看,“高考状元”在各行各业出类拔萃的并不多,反而是很多成绩中等、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会很快脱颖而出,也有人称之为“第十名现象”。既然如此,炒作之风既是对状元本人不负责,也是对社会成才观念的误导,必须予以制止。

  山东等省对炒作“高考状元”现象加强了管理,有助于从遏制“高考状元”炒作之风入手,一点一滴地打破分数崇拜的社会心理。当然,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尽快构筑多元化选拔人才的通道,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用人观,使炒作“高考状元”处于无人喝彩的境地。 摘编自新华社6月25日电 文/张晓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