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状元时代”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无状元时代”值得期待
2009年06月26日 14:2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下,随着高考成绩新鲜出炉,高考状元再次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但是,在江苏省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媒体集体“失声”,社会也一片寂静——原来从今年起该省不再公布高考前100名考生的名次,媒体也就无从打探出谁是今年的高考状元。(6月25日扬子晚报)

  不再公布前100名考生名次,得益于今年江苏新出台的“三不”规定,即不宣传中高考成绩,不宣传中高考升学率,不炒作中高考状元。没了状元之扰,记者坦言“轻松了许多”,估计同样感到轻松的还有更多的考生、家长和整个社会。因为,每炒作一位状元,对那些高考失利者都是一次打击、一次伤害,不懂教育之道的家长可能会说:你看,人家孩子是怎么考的。

  其实,类似江苏的“三不”规定,从教育部到地方各级教育部门也都制订过,但是,现实中不是被搁置一边,就是在执行中“走样变形”,以至炒作高考状元从未绝迹,甚至愈演愈烈,甚嚣尘上。

  我们知道,高考也只不过是一次普通的高等级考试,由其产生的状元也就存在着知识偏好、临场发挥等多重原因和偶然因素,这一次考得最好,并不代表素质最高,更不能表明今后发展就好。据教育专家的一份《中国状元职场状况调查》表明,1977年到2006年的30年全国各省状元全军覆没,没有发现一个成为从政、经商、做学问等方面的杰出人才,这难道还不值得我们深思?

  对状元进行炒作,更多地还是利益驱使,对社会来说并无多少实际功效,一些高校、商家、媒体将很多利好的政策和有限的社会资源一古脑地加载到状元身上,对其它考生并不公平。一个理智、客观、公允的社会,是不应该让“马太效应”无限放大的。正因如此,在对待高考状元问题上,我们不妨多些理性,少些锦上添花,而对高考落榜者多些人性关爱,少些讽刺挖苦,对那些考上学校但学费无着者多一些实质性帮助,这也算是一种教育公平吧。

  江苏这次带头不公布高考前100人名次,“从源头上”堵住了对状元的炒作,对淡化应试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当然,这个良好的开端只点亮了江苏的“一片天”,要想让整个社会进入“无状元时代”,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毕竟人们对高考的关注和对状元的情结“根深蒂固”,如这次江苏教育部门虽然没有公布状元信息,但一些媒体仍旧在炒作“疑似状元”,看来,要想禁炒高考状元,必先改进高考制度。因为,状元是从高考这个链条上生产出来的———如果高考不“疯狂”,状元就不会受热捧。可以说,什么时候高考成为常态、趋于理性,什么时候人们的状元情结才会衰减。

  不炒作状元,社会将少了许多硝烟、喧嚣和浮躁,高考将变得更为理性,教育将变得更为公平,社会将变得更为清明。期盼整个社会的“无状元时代”早日到来。

  作者:叶传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