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状元”一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放“假状元”一马
2009年07月01日 11:3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巫山县招生办主任何业大为儿子更改民族成分,企图获得高考加分,巫山县委常委会6月29日作出决定,免除其职务。至于对其子何川洋的高考文科状元该作如何处置,社会争议很大。(6月30日成都商报)

  一些媒体和网友公开谴责何川洋是“假状元”。理由是,中国教育一直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是第一位的,只有大家都讲诚信,社会才能健康发展。如果网开一面,放“假状元”一马,那将是对高考公平的最大讽刺。

  而另一些媒体和网友认为,相关制度不完善,监督部门工作不力,这是祸根。何业大为儿子民族成分造假,错的不是孩子,而是孩子父母。

  应该说,何川洋659的高分并不假。不能因为其父母的行为,就将愤怒发泄到其子身上,让其承担连带责任,连其真实的考分也被质疑为失真了,如果是这样,那是另外一种不公,同样需要纠正。

  高考分与改民族是两码事,桥归桥路归路,不能混为一谈,既不能大事化小,也不宜无限放大。眼下要做的事情应是,在对文科高考状元更改民族进行纠正后,需要追根究源,深挖到底,充分予以曝光,以引起社会广泛重视。而对还是孩子的何川洋,就不要作过多的伤害,对其659分的高考裸分应予承认,不能因为改民族而否定考分的真实性,更不能因为孩子与此事有关联就给其戴上失德的帽子,甚至影响高校对他的录取。如果是这样,就会因为矫枉过正而犯下另一种错误。  今日早报□张永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