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了孩子?害了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爱了孩子?害了孩子!
2009年07月09日 10:4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7月7日傍晚,重庆市招生自考办公室发布《关于对2009年高考招生中少数民族加分问题处理情况的通告》,明确表示取消31名违规更改民族成分的考生的录取资格。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重庆市招办表示,在为考生更改民族成分责任人已被严肃处理的前提下,不再对外公布31名民族成分被违规更改的高考考生名单。

  不难猜测,给学生改民族应该是学生家长的主动行为。但是,这些家长的举动,看似“爱了孩子”,其实“害了孩子”。

  当家长的,谁都想自己的孩子考得高分进名校。其间,有些有权有钱有关系的家长不是鼓励孩子走人间正道而是千方百计钻政策的空子给孩子骗取加分,重庆这次 31名民族身份造假高考生的家长就是不同程度地耍了这种“小聪明”。结果呢?不仅家长们还有那些“帮凶”受到“撤销职务”等相关处分,作为高考生的孩子更是被取消了难得的录取资格。

  无独有偶。同样是高考,当年湖南隆回考生王佳俊的父母也是因为“爱了孩子”来了个偷梁换柱,让自己的女儿顶替了另一考生罗彩霞。结果呢?罗彩霞被迫复读一年后考取天津师范大学,2008年,王佳俊顺利毕业,而本应今年毕业的罗彩霞却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王佳俊因此而陷入尴尬境地,又是一起典型的“聪明反被聪明误”。

  可以想见,因为父母的“错爱”,孩子错失一大段美好的青春时光,还背负着“弄虚作假”的恶名走在大街上难免被人们戳戳点点,这该要承担多大的精神压力?退一万步说,如果这些造假事件没有被“挖”出来,那些“冒名顶替者”顶替上学去了,“弄虚作假者”加分上了名校,一个个“悠哉悠哉”;这种不讲诚信,通过权力运作弄虚作假换来的“好前程”,对王佳俊、何川洋这些孩子的日后成长定是一种“误导”,也是一种毒害,可能导致他们在今后的道路上滋生权力迷信思想、做事突破道德底线。

  一棵小草自顶一颗露水珠。当下,社会正在走向法治化,经济活动正在走向市场化,人才竞争趋于激烈化, 大风大浪面前,将来下一代以及“下一代的下一代”要想在社会上立住脚,非有真本事不可、非有真才实学不可。

  一个人,文化基础差不可怕,一时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弄虚作假”。反观之,一个正直的长辈不仅自己率先垂范且教育孩子:为学不弄虚、经商不造假、做官不收贿……唯其如此,才会给子女的身心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榜样作用,子女在潜移默化下才会成长为一个正直的人,这将是父母给子女的比“虚假加分”之类宝贵得多的真正的人生财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孩子”。张传发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