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成都“最牛高三班”的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成都“最牛高三班”的隐忧
2009年07月20日 09:4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七中2009级14班被媒体称为“最牛高三班”,这个班59个学生,全部上重点线:11个上北大,9个上清华,6个上复旦,2个上中科大,2个上香港科技大学,1个上美国麻省理工。(7月18日《四川新闻网》)

  59个学生,有20个考上清华北大,令人赞叹。这不仅是班级的光荣,学校也赢得了脸面。要知道,评价一个学校的好坏,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人数。

  在新闻里,我没有看到成都七中2009级其他班,如13班、12班等,他们的成绩如何,是不是也有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如果这些班级也有4、5个学生考上了重点线,那么成都7中的整体教学水平让人竖拇指;如果就是14班“一支独秀”,其他班级考上重点线的学生廖若晨星。我心底油然产生一丝隐忧。

  我的一位同事,今年孩子考初中,挺争气。成绩达到市重点中学的分数钱。可是在选择学校时处于“两难”境界。按成绩,孩子可上重点中学,又可上普通中学。上重点中学,只能上普通班,上不了重点班。而上普通中学,孩子肯定上重点班。孩子的母亲在这所普通中学当教师。据她称,校长很重视重点班的培养。要求把全年级最优秀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老师全部集中到这个班级来教课,教学质量不比重点中学普通班的差。校长之所以如此重视重点班的教学,是因为学校的荣誉与光环,全部压在了这个班级的学生上,指望他们能在中考时,考上重点高中,让学校大放异彩。

  当时听到同事的介绍,我心里感到一丝悲凉。教师应该属于学校里的全体学生,从公平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优秀教师,还是普通教师,在对学生的教学上,应该“一碗水端平”,平均分配。这样,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受到优秀教师的教导。人为地把优秀教师集中在一起,单独给一个重点班级“开小灶”,实行优质教育。那么其他班级怎么办?其他的学生怎么办?是不是就听之任之,让其自生自灭。要知道,普通班的学生要比重点班的学生多好多倍。

  即使重点班的学生不辱使命,考出了好成绩,又能怎样?这牺牲了普通班学生的利益。要知道,如果优秀教师也在普通班教学,普通班的学生也有机会考出优异的成绩来。

  成都七中培养“最牛高三班”的思路是怎样?是否与我所说的普通中学雷同?不得而知。不过,如果牺牲教育公平的原则,人为制造“最牛高三班”的美丽,那是害人不浅。

  作者:许卫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