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何以成为纳贤的“法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加分”何以成为纳贤的“法宝”
2009年07月22日 11:0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7月21日报道,湖北省黄冈市人事局日前发布“关于我市高层次专技人才子女报考市直事业单位面试加分的公告”。公告称,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该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在岗专家和国务院突出贡献的在岗中青年专家的子女,面试成绩加3分;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在岗专家、省政府突出贡献的在岗中青年专家和省特级教师的子女,面试成绩加2分;市在岗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子女,面试成绩加1分。

  在各类加分项目饱受社会批评的当下,黄冈市敢于“逆势”出台此类加分政策,其“勇气”确实可嘉。而仔细分析政策出台的过程,其程序不可谓不“规范”,其理由也不可谓不“正当”:据黄冈市人事局负责招考事宜的相关人士介绍,该政策是根据黄冈市《发挥在岗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作用若干规定的通知》,由市人才办提出,并报市政府领导同意后才出台的。该人士同时解释道,该市共认定有国家级和省级专家不到20人,前来报考的专家子女人数可能为零。之所以公示加分,是为了展示该市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决心。

  通过出台某项加分政策,来实现自己的施政目标,黄冈市并非首例。近来就有这样的事例:黑龙江省伊春市省级以上优秀专家和博士子女中考可加10分,福建永安新购房户的子女中考可加10分,深圳市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可加10分等等。同黄冈市为加分给出的理由类似。上述地方出台此类政策,不是为了吸引高端人才,就是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或者再就是为了打造良好的招商环境。

  可地方政府的良苦用心,民众却似乎一点也不领情。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网站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一些地区为博士子女、金融高管子女、招商引资等出台的加分项目,民众的认同度仅为可怜的0.1%。

  地方政府频繁出台加分政策的热度和民众对此持高度不认同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反衬出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某些短期的“显性政绩 ”,如引进多少院士、教授、博士,招商引资增长多少,GDP增长速度达到多少等,而不惜付出巨大的“隐性成本”。为了短期政绩而利用加分项目作为纳贤和引资的法宝,很可能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中考、高考和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用人考试,都是国家培养、选拔和使用人才的重要方式。维护这一方式的神圣性,最重要的是公开、公平和公正,归根到底是要确保选拔过程不受选拔对象的家庭出身和社会背景影响。如果地方政府从自己的局部利益出发,把各种加分政策与人才选拔“捆绑”起来,将褒奖、鼓励、安抚等功能都强加在人才选拔身上,导致人才选拔承担了不可承受之重,自然会影响人才选拔的公正性,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也最终损害社会的基本公平。曹建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