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信用卡",自省的不应仅是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叫停"信用卡",自省的不应仅是学生
2009年07月24日 11:5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监会上周下发通知,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信用卡。银监会通知出台后,包括招行、兴业等多家银行开始叫停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其他银行则也抬高了大学生信用卡办理门槛,有的只对部分合作高校的学生发放名校卡,有的需要申请人提供父母的资料。(引自 7月23日 红网)

  大学生信用卡从一开始推出,社会各界对此的关注与讨论便一直没有停过。伴随着大学生群体中“负翁”、“卡奴”等新名词的不断涌现,网友对80后、90后大学生的讨伐之声更是绵绵不绝。不少人发问,在国外为什么大学生是信用最好的客户群,而国内大学生的表现总是令人失望。一个巴掌拍不响,笔者认为问题不仅仅出在学生的身上。

  首先应当反思的是银行。银行作为金融企业,推广信用卡本无可厚非。但是,大学生无需存款,只需出示身份证和学生证即可办理信用卡的“简易”办理模式着实存在着不负责任的态度。很多银行在不遗余力地“打入”大学生的生活,其表面上是为大学生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实质是为银行业务开辟新的渠道。在极力抢占市场的同时不少银行忽视了应有的风险控制,使银行间的竞争成为铺张式的无序竞争。一些不成熟的大学生在加入刷卡一族过程中,便同时步入了过度刷卡的漩涡。

  大学校园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现在大学生们几乎都是成年人了,但社会经验仍然不够,而在学生问题的预防上,校园则起着“把关人”的作用。商业机构进入校园目的无非是要赚学生们的钱,学校的管理层若对此不予以理智的态度对待,而是因为“商业合作”而替“信用卡”的老板们大肆宣传,则不要惊乎骂80后、90后大学生“脑残”的言论会此起彼伏。

  其实,大学生信用坏账多,推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我们的教育模式存在有问题。素质教育已经喊了十几年的中国,还是站在“应试”的圈子里原地踏步。在入大学门的前十二年里,学生不是书本数量的重压就是书本“知识”的重压。然而,我们学生学习的“知识”又大都是理论知识,跟生活很少沾边,这便无怪乎许多大学生面对生活实际问题时总是表现出“很傻很天真”;前十二年一直压着,入大学后陡然释压的教育模式,又让大学新生们对“周围”表现得很好奇,这也是为什么大一大二的学生是银行的主要“潜在客户”,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的“ 受伤”最深。

  尽管信用卡使用不当会产生种种问题,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剥夺大学生接触信用卡的机会。毕竟在当今社会,使用信用卡是一个人踏入社会后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与其让大学生踏入社会有了固定收入后再接触信用卡,还不如在大学期间就先培养他们正确的刷卡习惯。因为大学并不只是学习课堂知识的地方,更是学习如何习惯在社会生活的地方。

  一味地指责银行或者让银行停止向大学生办理信用卡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而强求学生改变不良的“消费习惯”也只能“欲速而不达”。倘若银行多为学生想一下,学校多为学生想一下,教育政策的制定者们多为学生想一下,相信减少大学生信用卡的“信用”问题将不会是件难事。

  作者:童亦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