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考官事件让人哭笑不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娃娃考官事件让人哭笑不得
2009年07月31日 09:31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6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在全区公检法干警中公开选拔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的正科级和副科级侦察员、审判员、检察员的笔试中,突破常规思维,聘请18名少先队员担当“监考官”,结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小学生“秉公执法”,当场抓住25名作弊考生。此举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见 7月30日四川在线)

  这是一则让人哭笑不得的新闻,我甚至觉得这是一则童话或寓言,它以很强的可读性为我们提供了对现存各类考试制度进行反思的新素材和新角度。

  一、这件事起码让我明白,我们的考试组织者、管理者并非完全昏庸无知,你看,他们清楚地知道,置身于利益之外的中立者和具有良好人品的人才能担任考官这样的重要角色,他们不但这样想,而且积极地去实施,让人欣慰。

  二、此事让我们看到,现存各类考试制度中的作弊现象已经达到了极其深入、广泛和令人无可奈何、束手无策的地步,已经让严肃、公平、诚信、道德等字眼变得没有重量,这等于再次向社会敲响了警钟。

  三、成年人和儿童的区别,除了年龄,就是成年人比儿童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和世界几千年的文明史,具备了更强的辨别事物的能力,可是,在“考试作弊要坚决制止”这个常识的判断上,成年人却不如儿童,这逼着人们反思:成年人常认为没走向社会的年轻人不懂事,那么,在这个事件面前,究竟谁不懂事?为啥融入社会时间越长,就越不懂事?

  四、我要因此感谢生老病死,感谢新陈代谢,因为有了这个自然规律,它让每一个新生婴儿都天然地拥有诚实甚至正义感,成为一个新的希望;因为它使所有的潜规则的发明者和信奉者都无法长命百岁,即使潜规则仍然会用种种方式传播给儿童,但毕竟要从零开始,一旦传播的能量有所衰减,所有的潜规则就会被少年儿童抛弃。  作者:南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