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高档次"眼光看资格考试泄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要以"高档次"眼光看资格考试泄题
2009年07月31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连续3年泄露口腔执业医师考题,全国医考出题专家、川大华西口腔医学院教授王少安前日被北京西城法院依法判处3年有期徒刑。同一天被法院宣判的,还有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泄题等案。原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研究与评价处负责人于惊涛等5名被告人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分别被判有期徒刑3年至2年不等。

  考试,历来被认为是一道公平的门槛。可是当这道门槛被我们的一些公共服务者以极不负责的态度搞得聊胜于无时,公平自然无从谈起。命题专家如此轻易地泄题,一是“考试利益”对命题专家及命题组织者的诱惑太大,他们的“良心”根本无法承担为众多考生负责的保密重任;二是我们的考试制度太脆弱,可钻的空子实在太多,给国家和考生利益带来了巨大损失。

  考试制度脆弱在哪?只要听听此前同样因泄题而领刑的专家自述,就不难明白:出题虽然每次都在不同宾馆里,里面也有摄像头,但并不能覆盖全部角落。此外,出题现场秩序有点混乱,有人出去打电话,有人上厕所;命题结束后,应严格控制命题老师,不能在考试前接触外人,但是这些要求都未被认真实施。听了这样的“权威描述”,我不知那些考试组织者们会怎么想。反正以一个普通公民起码的是非标准来看,这样不负责任的考试组织,完全辜负了公众的信任,同样应该被追究责任。

  泄题者普遍认为,这种考试档次低,不如高考,所以泄起题来并没有多少犯罪感。事实上,类似执业医师、建造师这样的职业技能考试,其执业证书因为在职场上可以立竿见影地成为“硬通货”,某种意义上说是应该比高考的档次还要高的,起码也不应该低。

  对执业资格考试提升档次,以制度和环境绷紧考题保密的神经,是眼下控制泄题最为关键的。最起码的要求,也要对出题现场实行全程封闭管理,切断与外界的各种联系;考试命题人员及组织者进入现场,要在监督之下严防夹带,命题期间不能走出可控制范围,直至考试结束;发生无法预料的突发事件时,要有相应的补救预案。基于“公平”这一最大目标,命题者、组织者应该予以理解。为此增加一些成本,也是完全值得的。  □马龙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