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的“小学生监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悲哀的“小学生监考”
2009年07月31日 15:4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在全区公检法系统竞职笔试中,突破常规思维,聘请18名少先队员担当“监考官”。新闻见诸媒体报端,便是哗然一片,认为“拿国家事当儿戏”的民众不在少数,然而若将新闻读完,却又使人不得不承认,“如此儿戏”多少具有些黑色幽默——正是这些小学生,在265名考生中抓出25名作弊者。

  作弊考生几乎占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这样的成果对于监考而言可谓“突出”。能够取得如此成果,是因为孩子的监考能力胜过成人?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他们所能做到的仅仅是一个词——诚实,因为没有任何个人考虑,不懂得什么是人情、面子,不怕打击报复,所以才能尽最大努力按照监考员守则完成任务。而这恰恰是成年人监考时经常出现的顾虑,从而造成了考场纪律松弛,严重影响了考试的公信力。

  但是再细细玩味,这一看似成绩斐然的好办法,却终究无法让人感到欣喜,相反,其中透露的只是滑稽与悲怆。且不去探究让10来岁的孩子担任这般严肃而艰巨的工作是否合法,单就试想一下,不谙世事的孩子们能在这样的考场上收获什么,就足以让人感到揪心——平时威严的执法行政人员,在孩子单纯的目光下,竟如小偷一般作弊。这究竟是在让警察、法官、检察官接受诚信教育,还是以活生生的社会现状,诱导孩子认识这个不诚信的社会?

  小学生平时接受的都是理想主义教育,人世间的东西在他们的心中是美好的,现在接触到如此严重的违纪和不诚信现象,这对他们是多么大的刺激!孩子心中这层光洁的白纸一旦被捅破,其害大矣。

  社会法纪与道德的重塑还是成年人身体力行为好,如果国家工作人员沦落到要靠小学生来约束,对孩子而言是打击,对社会而言是悲哀。 徐维欣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