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女”让现代教育很难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隐居女”让现代教育很难堪
2009年08月06日 10:0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千个孩子,也许有一千种教育方法,但是,带着孩子长年隐居山林,则是前所未闻:在对儿子的成长失望之后,一对眷恋传统文化的北大MBA夫妇带着女儿西西在终南山中居住已近3年,他们用诵读经典的方式教育女儿,希望培养出人格完整的现代“君子”。(8月5日华商报)

  在一个信息发达的社会,却让孩子隐居山林,过着近乎茹毛饮血的生活,靠着一部收音机了解外面的世界,每天读诵经典,学习传统礼仪,并希望藉此将孩子培养成现代“君子”,这无疑让现代教育很难堪。

  终南山“隐居女”之所以吸引人们眼球,是因为它打破了传统和常规,有着太多的不合情理——没有让孩子接受法定的义务教育、了解现代的事物和信息、受到完整的学科教育……正是这些,颠覆了现代教育,并与现代教育展开了一场对决。不过,这场对决是以孩子为筹码,以不确定目标为代价,所以,只能是一着险棋,胜负难料,因此,笔者希望它只是一个孤独的标本,而不致成为更多家长仿效的对象。

  失败的教育,导致了对儿子的失望,进而又将女儿逼上了终南山,但终南山毕竟不是孩子的终生乐园,西西还要回到“现实”当中来。拿什么吸引西西下山,靠什么阻止更多西西上山,不能仅靠简单的说教和生硬的法条,而要从教育自身做起。“西西隐居”,对现代教育是一种启示,也给其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如何适应孩子兴趣,依照孩子特点,科学设置课程,培养出更为健全的人格、心智和情商的孩子,对每个家庭和整个社会都至关重要。

  也许,按照教育法的有关规定,隐居终南山的西西应当被强遣下山,回到学校,接受传统教育,而西西的父母甚至应当承担法律责任。但笔者却以为,在一个人们观念和生存方式多样化的社会,不妨对隐居山林的西西网开一面,将其作为一个标本,让它孤独地存续下去,通过这个标本的参照作用,如果西西及其父母能够发现隐居教育的不足,从而不请自下(山),那才是现代教育的胜利。

  作者:叶传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